【女人注意!若想讓另一半學會節約,這件事很重要!】 | 小資理財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3)

不節約,也能減少水電費的方法
最後來讓我們談談水電費。
我遇到的客戶很多人都討厭「節約」這兩個字,有些人已經厭倦節約,也有人如果節約反而會因為反彈而花更多錢,甚至還有人說:「給我錢我就節約啊!」
他們就是那麼討厭「就算忍耐也必須節約」的想法。「為了省電所以不開冷氣」、或是「為了省水所以減少泡澡,沖澡也盡量不要沖太久」的想法令人生厭。
我也是這樣的人。忍耐不是長久之計。

電費帶來的溫暖房間。
與孩子一起悠閒泡澡的時光。
慢慢炊煮的美味飯菜。

我不想為了「節約」兩個字,放棄這一切。
所以,我來介紹幾個沒有壓力的水電費整理法。

早晚刷牙的時候使用漱口杯。每天早晚刷牙的時候,用杯子裝水漱口。只要每天減少三十秒把水開著流的時間,一年就能大幅省下水費。

沖馬桶的時候用小號水量。注意這種小事情大家或許會覺得好笑,但以日本為例,用水量大約是全球平均用水量的兩倍。這麼做也能珍惜地球珍貴的水資源。
   
改用LED照明。根據日本電力比較網站ENECHANGE的試算,如果把家中照明全部改用LED,一間四房兩廳的房子,每人每月大約可省下一千五百四十日圓,一年省下的電費金額是一萬八千四百八十日圓。

冷氣溫度改採自動設定。與其將冷氣開開關關,還不如採用自動設定更能省下電費。自動設定的電費,甚至比設定成弱風還便宜。

讓老公開始存錢的「一句話」
田邊太太原本就有「為了蓋自己的房子,我必須存錢」的強烈責任感。
她也屬於將家事與育兒全部當成自己的責任的類型,所以對於妨礙自己的人有敵視的傾向。

每天在便利商店亂花錢的老公,就是蓋房子的敵人。
「如果你再這麼亂花錢,我們就一輩子蓋不了自己的房子!」
「我明明這麼努力,你為什麼要扯後腿呢?」
面對敵人,她說的話自然會變得很嚴厲,但這樣反而讓老公的態度更強硬。
然而,她在理解老公「喜歡讓別人開心」的價值觀之後,對老公說的話也自然而然變溫柔了。

「我想要自己的房子,但金錢管理很難,所以一直存不了錢。」

這句話裡面已經沒有對老公的指責,反而更像是商量。
田邊太太的老公「喜歡讓別人開心」,所以她這樣商量,老公就會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她高興。

對她來說,最大的喜悅就是存下房子的頭期款。而成為老婆「商量」對象的田邊先生,確實理解了這點。

所以田邊先生將「存錢買房子」當成課題,把原本每天拿去買甜點的錢交給太太存起來。
雖然田邊先生現在依然會每週買一次咖啡與甜點,但其他的日子也都把錢拿去儲蓄了。
夫妻理解彼此「花錢也想獲得的價值」之後,就能開始一口氣整理金錢。

書封)金錢整理

【書名:金錢整理:只要收拾存摺、冰箱和另一半,錢會自然流向你】

【作者簡介:市居愛】

日本人氣理財顧問,至今為止已輔導超過3500位主婦,成功改這些家庭的財務狀況。
1976年出生於神奈川縣。2個孩子的母親,婦女生活輔導顧問公司mother me負責人。

(圖文由圓神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