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該在愛裡學會這三件事,別讓幸福變成一場計較輸贏的比賽】 | 愛情經營 | 小藍手札

pablo 161.png

前幾天朋友詢問我一件煩擾的事情,主要是自己有諮商與助人的背景,想說這樣的情形改怎麼辦?因此就聆聽友人的煩擾。原來是友人的老公朋友與他的老婆即將離婚,他們兩人才結婚兩年突然的離婚讓周遭的人感到詫異。友人提到說男方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甚麼事情,有天老婆突然回來說她已經不愛他了,她要跟男方離婚,這時讓男方感到不知所措與滿天的疑問,細問友人女方是否之前有哪些跡象或反應,她提到女方好像曾經跟男反應一些跡象與心情,但男方都當作只是小事情覺得不用特別回應。這也讓我想到過去一位學弟,跟自己大學的愛人終於走上婚禮,而幸福美滿的婚姻維持不到一年就結束,耳聞好像女方也對男方有些意見或反應,雖然兩對婚姻實際情形如何不是很清楚,但都可以看到結婚議題中男女對事情經營的態度。

後來友人道出女方有出軌的情形,原本男方還有意挽回但知道此事情就決心不來往了,甚至覺得自己被帶綠帽子,甚至要友人趕快幫他介紹新的女生,好讓自己感覺也是有身價或市場,感覺這場婚姻不但無法挽回,還成另一個戰場的開始,而且雙方目前還在同一個工作場所,聽著友人的述說,自己淡淡回應聆聽理解即可,甚麼都不用作,因為現在任何想法意見都沒效,只有陪伴等待憤怒情緒的消失。而這樣分手的情侶很容易有下列的情形。

雙方拚輸贏的心態
女方在婚姻未結束前出軌確實不好,但男方離婚後也表示要馬上找下一個對象,這在愛情當中很容易看到,如果台語口吻來說”拚輸贏”,而且這個現象在很多愛情結束都看的到,就是我要比你好,但這個好不是真的讓自己過得好,而是以打敗對方的心情來禿顯自己比她過得好,但說穿了只是一個無意義的遊戲,不但幫助不了自己還害了別人。

複製過去失敗的愛情經驗
這種找替代品的心態不太不可取,還會附複製上一段感情失敗的經驗。我們都知道工作和學業做錯或失敗要檢討一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但人生也是一樣,而且它不是有個標準答案題題目,是一道道艱深的申論題,不是套公式或想像就能解答。不檢討上一段感情的錯誤,怎麼知道自己的問題,反倒會複製到下一段關係。

不是誰的錯,雙方都有錯
雖然某些愛情事件,如家暴、外遇等,好像會清楚劃分加害者或被害者,但如果細看可能你會發現其實彼此都加害人,一個雙方的關係是互動出來的,你不能完全歸咎是誰的問題,即便是當事者的雙方都很難釐清,更何況是旁觀者。聽完後其實很難判定誰一定有錯或是誰的問題很大,因為無法全盤理解,即便真的理解了知道誰錯了試問對關係有何幫助?大家都知道關係吵鬧在夫妻間是常有的事情,那為什麼有的夫妻走過來,有的走不過來,主要是雙方都有經營共識,重點在爭吵下誰都有錯的,如彼此都不包容,那分開反倒是一件好事情,才不會歹戲拖棚,更加沒意義。

在歷經任何一段關係都有結束的歷程要走,你無法要求對方要陪你一起走完,如果能那是最好,但基本上一個破滅的關係大部分是需要自己走完的,不管你是拋棄人會被拋棄,或是覺得自己有錯,或覺得自己沒錯,都請正視這個歷程,因為當你真的深切反省與理解下一段關係才會更好,對於現任的包容與接納是你要學習的,對於離別請學會放手與祝福,如果抱持著拚輸贏的心態,你會發現最後失去的不是這段關係而是更多的生命體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