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別人的期望」中徒勞,試著重新找到自我,活出快樂的自己】 | 美麗人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別在「別人的人生」中徒勞
過著那樣的生活,真的只能說是浪費時間。
如果只有浪費時間倒還好,最後造成自己內在出現強烈的欠缺與失落感,最終結果就是失去自我。

到了最後的最後—提不起任何幹勁、失去做任何事的動機。陷入了這樣的狀態。甚至有許多人因為這樣而責備自己,形成「憂鬱狀態」,還有人必須去看身心科,過著無法脫離藥物的生活。

我在辭去出版社編輯的工作獨立創業後,用自己的雙腳走了三年。這三年來,我以製作人的身分接觸了許多人。
原本身為編輯的我,堅持自己只是在檯面下協助作者,盡可能避免站上舞台,只把所有精力投入於確立作者的世界觀,用心將作者的魅力介紹給讀者大眾。在當時,那就是我的工作。

然而,獨立創業之後,相同做法可就行不通了。我花費不少時間,靠自己的力量確立自己的世界觀,並且加以向外展現。
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我領悟到,唯有這種方法才能表現出自己感受到的危機意識。因為我發現「這樣下去不行,這樣真的很糟糕」。我不能再和過去一樣,只是傳播來自作者的資訊就好,光那麼做是行不通的。
所以我開始握起麥克風,站上舞台,將過去自己所思考的事,以及今後成為作者的自己想表達的事,透過自己的聲音傳達給聚集在會場的人們。我也舉辦演講會,或藉由連續講座招募夥伴。

我還定期發行電子報,在影音網站上開設自己的頻道,透過影片推廣自己的理論。還有,過去十七個月,我每個月都出版電子書(總計實際銷售了兩萬五千本)。換句話說,我把自己的力量花在牢牢確立自己的世界觀上。

如此一來,我清楚地看見、感受到一件事。那就是,實在太多人在拿別人的夢想與別人的行動和自己比較,結果造成「傾聽自己的心」這非常寶貴的感受力消失了。 

說來可恥,當我還是個領薪水的編輯時,對惡性循環到這種程度的現實沒有太多感受。
這樣下去真的很糟糕。和我年齡相近的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男性就不用說了,連即將開始累積人生經驗,從中體會人生樂趣的十幾歲、二十幾歲年輕世代,竟然都被別人的人生觀與思考方式或一般常識的枷鎖所束縛,苦於無法發揮自己的潛力。

越沒有自信的人,越容易被「厲害強者」深深吸引,照著人家說的話去做,跟人家做相同的夢。所以,當他們面臨殘酷的現實,發現自己根本未朝著夢想前進時,所承受的「失望感」將更非同小可。這種強烈的失望感像一波巨浪,將他們/她們吞沒。
結果—

「反正我就是辦不到。」
「反正我就是沒用的人。」

這種自我批判越來越嚴重,甚至可能發展成難纏的「自我放棄」與「自我失望」。可是,明明什麼都還沒開始做!

接下來,為了重新找回自我,他們又會陷入茫然不知所措的徘徊,再度深陷惡性循環。
對以宗教或心靈思想斂財的那群傢伙來說,這種人可說是最容易上鉤的魚。那群傢伙可能會告訴你「一切都是上輩子造的孽」,不是現在這個你的錯,藉此滿足你需要被肯定的需求。其他還有各種各樣的手法,基本上都是利用這些手法滿足人們需要被肯定的需求,因而受到信任。

相信了他們之後,你將不過是描繪起另一個「別人的夢想」。就這樣,許多人過了徒勞無功的一生。
這就是現實。這麼說吧,正因親眼目睹社會上這樣的現實,使我感到憤怒,才會決定寫下這本書。

不過老實說,必須承認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因為過去我自己曾經有過同樣的體悟。這種現象不是只有發生在本書的讀者身上。
從小到大一直被要求學習社會上生活的必備常識,即使也曾經叛逆過,但長年來仍不斷接受「標準答案教育」的洗禮。比起思考,我們花費更多時間在填鴨知識與死背(而且都有標準答案!)上。

我們衡量與判斷自己好壞的標準,全都依靠對某個誰的崇拜,或和其他人的比較才能成立,常常因此大受打擊,陷入沮喪⋯⋯我也一樣,一路走來一直被這種感覺侵蝕人生。
正因如此,我很明白。明白這樣下去,別說改變不了什麼,只會逐漸喪失自我,任由更巨大的力量擺

我決定認真地瞧不起人生

【書名:我決定認真地瞧不起人生】

【作者簡介:長倉顯太】

1973年生於東京,畢業於學習院大學。現職為製作人、內容行銷專家、電子書籍作家。
他在大四時對於未來毫無想法,提不起勁找工作,也沒有獲得任何企業的內定資格。


(圖文由圓神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