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滿分的愛情,只有互補的我們。學會這兩件事就能讓愛更長久】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2)

美滿婚姻需要兩人互相敬愛與尊重
我見過許多大發雷霆的丈夫,所以知道有些男性會直截了當拒絕與妻子分享權力。即使在這性別平權的時代,仍然有男性會拒絕妻子表達看法,做決定時也不考量妻子的感受或建議。

在我們的研究裡,有的夫婦認為男人應該是一家之主,也有的夫婦秉持男女平等的觀點。不論是抱持哪種觀念,情緒智商高的丈夫都明白一個偉大的道理:如何表達敬愛與尊重。珍惜與尊重另一半,是接納另一半建議的真諦。畢竟你真的希望自己的決定讓另一半感覺不受尊重嗎?絕對不會。

讓我明白這個道理的人是我的一位朋友,他是位摩門教主教。傳統的摩門教教義推崇父權制度,認為丈夫應該決定家中所有大小事務。不過我這位朋友和妻子的婚姻美滿,他認為自己的信仰與接受妻子的意見並無衝突。他告訴我:「我不會去做妻子不贊同的決定,我認為這相當無禮。我們會不斷討論,直到雙方都有共識,到那時我才會做決定。」顯然他很明白婚姻的運作需要夫妻互相敬愛與尊重。

或許很多排斥妻子意見的男性根本沒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傾向。有些男性自認為是女性主義者,但對待妻子的方式卻證明他們名不副實。舉個例子,查德是一位認真工作的軟體工程師。如果請他簡述他對性別角色的觀點,他會直接回答贊成男女平等。但是在他和妻子瑪莎剛搬進去的新家裡卻不是這麼回事。有天晚上查德宣布週四要工作到很晚,瑪莎提醒查德,她的母親週五要來訪,希望他能幫忙打掃房子與整理客房。瑪莎坦白地說:「我真的很生氣,你不記得我媽要來嗎?你不能調整你的工作時間?」

查德說:「那妳怎麼不記得我有個大案子?我根本沒辦法調整時間,一定要上班,搞不好整個週末都要加班。」查德的回覆使衝突加劇。他先是為自己辯解,不僅沒有回應瑪莎的抱怨,還用另一個抱怨回擊妻子:「妳怎麼不記得我有個大案子?」然後威脅太太可能不只週四要加班,這種說法其實是種挑釁,激怒對方還擊。

瑪莎勃然大怒,用許多難聽的話罵人,然後衝出房間。查德感覺自己很委屈。畢竟他必須工作,妻子卻跟往常一樣突然發火。查德開始心跳加速,感到頭暈目眩,他的情緒受到極大衝擊,使他無法清楚思考問題或想出解決辦法,只想要逃開妻子那種不公平又不理性的態度,完全沒心情去想折衷辦法。抱著受害者的心態,他倒了杯啤酒,打開電視。之後,瑪莎回到房間想和他談談,他乾脆不理瑪莎。瑪莎開始哭,於是他離開房間表示自己要早點睡覺。

上面的例子顯然有許多應該檢討的地方。瑪莎尖銳的開場使查德不願意妥協,不過她的反應是有原因的。瑪莎的母親住在加拿大,很難得來看她,所以她對這次母親來家裡已經計畫一個月,並多次告訴查德她有多興奮,她終於可以帶母親參觀他們的新家,母親也總算有時間和兩個孫子相處。

當查德平靜地宣布他要工作到很晚,甚至沒有提及這對岳母來訪的影響,瑪莎明白查德根本忘記她母親要來。就算他記得,他也不看重這件事,所以才不覺得工作會造成問題。查德沒有先和瑪莎討論就逕自做決定。根據瑪莎的描述,查德經常「我行我素」,所以瑪莎才會一聽就抓狂。

YLR817個讓愛延續的方法(立體書封)

【書名: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

【作者簡介:約翰‧高曼(John M. Gottman)

1942年生,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系的榮譽教授,專長於透過科學性的觀察,分析婚姻關係及穩定度。從高曼博士研究中所衍生的課程,已成為兩性關係諮商的部分基礎,主要目的在於改善兩性關係的互動,以及避免產生傷害兩性或人際關係的行為。高曼教授的研究對於social sequence分析的重要概念亦有重大影響。】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