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我們都該學會「好好放下」,為了讓以後不流相同的眼淚。】 | 聰明女人 | 洪培芸 Matilda

pixta_17942590_L

每個人生命中都經歷過愛情,有些甜蜜有些苦澀,而沒有理由的分手,時常令人在生命中卡關很久。有些人的人生,就停滯在沒有結束的愛情裡頭。

心理治療室裡,形形色色的分手理由
感情議題一直是心理治療的一大主題。算命老師說我們不適合、前天溫柔纏綿,後天就人間蒸發消失無蹤、我要準備考研究所、你太好我配不上你…等諸如此類,看似有回答,實則沒回答的理由。看著他們哭紅了雙眼,情緒低落還有形銷骨毀的面容,不難理解莫名其妙就被分手帶來的傷痛,可以有多深,可以有多重。

社會心理學家韋伯在1998年的研究中,對於治療情傷提出八項建議,其中兩項「找出事情真相」(figure out what happened)、「面對現實、不要理想化」(realized, don’t idealize)都有著共同核心:誠實的理由。

找出誠實的理由,不要虛假的藉口
我們都不想要重蹈覆轍,人生如此,愛情如此。就像創業失敗、工作不順、人際關係困擾一樣,找出具體明確的原因,才能夠有所依據,進而為下一步做出理智的判斷,做出改變的行動。誠實的理由,可能是彼此性格不合,未來方向不同,或者是在重大價值觀上具有分歧。更可能是性格方面不成熟,這些都是未來可以學習、調整及改變的空間,也是成長的養分,能夠避免下一段感情又犯了同樣的錯,吃一樣的悶虧,流相同的眼淚。

在會談室內,心理師陪伴著受傷的人抽絲剝繭,一步步爬梳交往的細節,互動的方式,找出感情結束的癥結點。看著他們慢慢地不再糾結,負面情緒逐漸緩解,我想,這段感情總算在他們的心理,畫下了句點。愛情的開始讓人歌頌,但是愛情的結束卻低調落寞。每分每秒都有人經歷分手,品嘗失戀的苦痛與難受。

當你能理解,也可以接受了。一切都明明白白地結束了。不再日思夜想,無邊無際地揣測及追逐任何理由。心理有了句點,行動才有了起點。理由是人所賦予,重要的是,它是一段感情的休止符,更是一段生命經驗的句點。有了休止符,才能夠開啟下一篇樂章;甚至是闔上這份樂譜,換上下一首協奏曲。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