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讓我們遇見:珍惜擁有才能找到幸福!】 | 婆媳親子 | 木木芳味子

pablo+172

客廳裡的氣氛是嚴肅而低沉的,此時爸爸鐵青的臉,不發一語坐在沙發上,小兒子拿著學測的成績單不知所措的站在茶几旁,爺爺奶奶也躲在房間沒有出來看電視,空氣中凝結著絲絲冰霜的氣氛,此時,只要有人一開口,冰冷的畫面彷彿馬上被擊破。突然爸爸對小兒子吼了一聲,「你到底想要讀那裡?」,看到小兒子慘白的臉,不自覺地走回廚房,而臉上的淚也止不住了。小兒子的學測分數並不是很差,65.23分也不是申請不到好的系所,只是對醫生世家的先生是個壓力,想當初,先生因為沒有考上台大醫學系,在整個家族自己總認為矮人一截,雖然女兒爭氣考上醫科,但是,在他眼裡女兒總歸要嫁出去,而小兒子的分數離台大醫科又太遠,自己做不到的目標,兒子也無法達成,這是他無法說出的心底的痛。親子之間的良好互動應該如何達成?專家建議以下幾點共同參考

一 孩子不是你的資產
故事裡的兒子最終還是拒絕重考,選擇他喜歡的科系,因此這些日子裡,父子關係降至冰點,餐桌上總是少一個人,而兩扇閉鎖的房門,是兩顆彼此不服輸的破碎心靈。公婆為了兒子與孫子的對立,特別麻煩中部好友北上約先生去散心,好友黃先生載著我們夫妻前往鄉下一家安養院,途中黃先生訴說著,他的內弟原本也是一位高材生,因談戀愛牽絆,以致於聯考失利,父母要求重考,加上女友的疏遠,隔年重考前選擇輕生,雖被救起卻也變成植物人,最後岳父母飲恨終老。黃先生望著車窗外的風景提到:擁有才是幸福!再怎麼漂亮的風景也是留不住,離開就沒有。因此孩子不是你的資產,我們只有愛的使用權,而不是決定孩子一切的擁有權。

二 尊重個別差異
故事中的太太提到:在旅遊回家的途中,先生的手緊握著我的手,眼眶泛著淚水,輕聲一句「尊重孩子的決定」讓我破啼而笑,握著先生也握著更緊。由此得知,即使同樣父母,同樣環境,甚至於雙胞胎,每個孩子的性情、興趣、天賦也都有差異。所以為人父母無權決定孩子的未來,唯有傾聽瞭解、尊重孩子的選擇,才不會扼殺孩子成長的機會。70年代流行樂壇教主羅大佑念的是醫科,卻在樂壇大放異彩。另外,暢銷作家侯文詠也是為了夢想放棄醫生的高新轉而當作家,每個小孩都有他獨特的一面,學著尊重他,黃先生提醒老友,孩子的一生我們無法全程參與,總是有人要先走的,放手的老鷹才會飛得遠,握在手裡只會變肉雞,而只是一個媽寶。

三 傾聽是溝通是最好的橋梁 
   傳統的父權思維,總是影響著我們。當孩子面臨人生課題的重大抉擇時,往往父母就急著幫孩子做決定,而不給孩子自信的表達機會,有時候悲劇就這樣產生了!黃先生的岳父母,如果能回到過去,聽聽孩子的心聲,鼓勵代替責備,或許憾事就不會發生。因此親子間的溝通,「表達是一個不可缺的橋樑」,父母能扮演傾聽的諮商者,讓孩子自信地表達心聲,聽聽他的想法做法,從中才能找出彼此信賴的共同點,也可以圓融的解決問題。專家建議我們:用愛才能在迷霧中看到光明出口,互助才有人性的光輝,真誠溝通才能在鴻溝上搭建成功的橋樑。  

四 選擇我所愛,愛我所選擇
先生選擇放下孩子的同時也解放了自己,而冰凍的家,頓時感到春天似乎不知不覺得降臨了!今天小兒子很高興的去參加迎新聚餐,出門前對我們說聲「爸媽我愛你」,先生笑著揮手,而我也知道神的祝福終於到來!其實孩子是每一個人心中的寶,可是再多的愛,也是要學會適當給予,給了太多是溺愛,孩子不知分寸給太少是無情,孩子和我們的距離不會變長,因此,愛的正確表達,是一門深奧的功課 。每個人面對自己所做選擇時,都是一番深思熟慮,也比較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尊重孩子的選擇,孩子也會忠於自己的決定,記得記得,選擇我所愛是需要真誠,愛我所選是需要耐心。

人生的路就像一張拼圖,父母只能在旁鼓勵引導,而不是一張一張替他拼湊,人生的路就像森林入口,你要自己選擇步道入口,沿路風景雖美,也有許多岔路,要停下來逗留,或是繼續往前走,決定權都在你手中,你必須為自己的決定做最大的負責。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