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愛,那叫喜歡;永遠喜歡,才是真愛】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8)

一見沒有鍾情,然後呢?
你一定有看過類似這樣的故事:一個風流不羈的帥氣男孩,某天在街上巧遇一個美麗大方的女孩,兩人一見鍾情,即使全世界都反對,但最後兩人排除萬難走到一起,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回到現實生活中,能長久的感情大多是需要靠時間來滋養的。儘管如此,仍有人抱持疑問—如果一開始沒能一見鍾情,兩人後來還能夠白頭偕老嗎?
少了一開始看對眼的那種心動,日子一久會不會容易感到厭倦呢?


水 某 推 薦 電 影
比一見鍾情更浪漫的,是慢慢地了解一個人以後,徹底愛上他。
What's more romantic than love at first sight is getting to know someone slowly, then falling in love completely.
《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1998


在那個還沒有LINE 的年代,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打開信箱時看到有未讀的郵件。喬(Joe,湯姆.漢克斯飾)是大型連鎖書店的負責人,透過不斷擴店和併購來擠壓傳統書店生存空間,而他即將開幕的書店威脅了對街一間有著數十年歷史的童書店!喬和童書店的老闆凱瑟琳(Kathleen,梅格.萊恩飾)為爭立足之地而劍拔弩張,但在虛擬的世界中,兩人卻成了無話不談的網友。


就網友來說,兩人原本都不知道彼此是誰,直到喬在相約見面的餐廳外緊張徘徊時,才意外發現凱瑟琳就是他心儀的網友!從此,他對她的感覺開始改變;雖然商場上的競爭與勝敗無法迴避,他還是與凱瑟琳發展出愈來愈親密的感情。當喬終於以網友的身分出現在凱瑟琳面前,一切真相大白時,凱瑟琳才發現,她早就已經愛上了喬……


雖然這個故事其實很戲劇化,但我仍覺得故事裡的人物,呈現出感情裡真實的面向。喬和凱瑟琳一開始因為生意上的競爭而對彼此有成見,產生了很多誤解,但兩人透過信件討論交心時,成見跟誤會都消失了。也是因為這樣,兩人才有機會真正認識對方!因此,兩人之所以最後還可以走在一起,不是單純只是為對方心動而已,兩人之間,其實已經有過許多的相互理解了。


水某說:一見鍾情的故事雖然浪漫,事實上那只能夠讓一段戀情比較快發生,不代表兩人就一定可以天長地久。


雖然現在時代不同了,現今的網友們比較少用電子郵件這種比較不即時的方式溝通了。而在通訊愈來愈方便快速之下,你一定常常都在忐忑著:在虛擬世界認識的那個人,會不會跟現實相差太多?或是一見以後不只沒有鍾情,還讓之前的美夢破滅了? !
然而,不管螢幕上的美夢看起來有多美,畢竟不是真的,除非你只打算作他一輩子的網友,否則就一定得要從虛擬世界走出來,用原本的樣子去面對彼此。

因為,只有讓彼此看見、看清那個最真實、最好的自己,才能判斷彼此是否值得更進一步,不只是在當下而已,還有在未來,也許他就是你真正想珍惜的那個人。


水 ㄤ 推 薦 電 影
現在很愛,那叫喜歡;永遠喜歡,才是愛。
If you love someone now, ist 'called affection; if you like someone forever, then thats' called love.
《手札情緣》(The Notebook), 2004


一九四○年代的南卡羅來納州,窮小子諾亞(Noah,萊恩.葛斯林飾)愛上了富家千金愛莉(Allie,瑞秋.麥亞當斯飾)。兩人一見鍾情,也愛得火熱,然而背景的差距讓兩人一路走來充滿了挑戰。年輕氣盛時兩人常常吵架,甚至一度分手過……後來經過幾番波折,兩人才終於和好,攜手步入了婚姻。

時光飛逝,兩人轉眼已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經不起歲月摧殘的愛莉得了失憶症,對於當年的一切,甚至是諾亞,都已經不復記憶。但曾發誓不離不棄的諾亞堅守著他的承諾,每天陪在愛莉身邊述說著他們當年的點點滴滴。一直到最後兩人相依在病床上嚥下最後一口氣,諾亞仍然緊緊握著愛莉的手,並且約定在生命的另一端再次相逢。


這對戀人一相遇就彼此鍾情、陷入熱戀,卻仍經歷了敵不過現實而分手。後來,當兩人再次見面、舊情復燃時,兩人都超越了一見鍾情時的衝動,才讓這段感情能夠經得起考驗。「我愛你」誰都能說出口,但是愛不能光靠嘴巴說,還要用行動來證明。現在跟你說的「很愛」,只是一種當下的狀態;當他用一輩子的時間喜歡你,霎那間,兩人之間才變成一種永恆。


水尢說:人們常陷入「因為相愛而了解,卻因為了解而分開」的迷思。


我到現在都記得,水某在剛認識我的時候,覺得我很臭屁,甚至……還有些討人厭!然後,一晃眼我們已經走進婚姻第五年了!我卻深深覺得,感情如果要能攜手走過每一階段,關鍵在於─你愛上的是不是那個不做作,真實的對方?

當你沉浸在一見鍾情、熱戀的浪漫中,會讓你選擇性的矇住自己,不看對方身上的缺點。然後,當戀愛的感覺沒有這麼熱了,你們開始走入下一段關係的考驗,這時所有的大大小小的缺點將被放大審視。重點來了─這時的你,將會張開雙臂迎向他、包容他,或是與他對立拔河、甚至放棄他呢?
商周出版《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II》書封

【書名:那些電影教我的事II:先替自己勇敢一次,再為對方堅強一次!】

【作者簡介:水ㄤ&水某】

這一對愛看電影的夫妻在2012年成立了『那些電影教我的事-LESSONS from MOVIES』粉絲團,至今在FB與IG上累積了超過150萬名讀者。『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用精闢的一句話介紹電影的方式大受好評,也希望這些從電影中得到的體悟,能夠進而啟發身邊的每個人。水ㄤ與水某倆夫妻之間的甜蜜、默契、甚至是摩擦,常常不經意地透露在文字中,更讓每一篇電影的心得充滿了溫度,感動每個愛看電影的你。


(圖文由商周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