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中出現第三者,男人中立就是錯!】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0)

當兩個人從戀愛步入婚姻,結合為夫妻,他們要面對的其實是三個家庭:夫妻雙方的原生家庭、以及新組成的二人家庭。角色上,他們不再只是爸爸媽媽的孩子;他們增加了一個重要的身份:配偶的丈夫或妻子。兩個角色內裡隱含著衝突,但能夠掌控恰當,可讓人生添加色彩和意義。


隨著每一個成員的成長和改變,家庭亦會經歷不同的生命周期,以及需要完成的任務。他們在階段轉變的時候均需過渡一段混亂期,亦往往需要採用新的方法去面對及處理新問題。一對新婚夫妻必須達成適當的轉變,建立、投入新的婚姻系統:彼此承諾、發展親暱的角色。在這個階段,他們要重新釐定與雙方原生家庭的連繫,情感上與其原生家庭分開出來,並全程投入婚姻。


但對某些人來說,婚姻是一個新家庭的開始,建立夫妻二人的生活;但是對另一些人來說,結婚卻是迎接一個新成員進入舊機制,延伸和鞏固他在原生家庭的身份和地位。這兩種不同的思維,在成婚當天開始便危機四伏。


婆媳衝突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它與原生家庭的界限糾結有關。婆媳之爭,爭的就是那個男人的支持。最讓男人苦惱的便是母親與妻子不和,他們苦無對策,只想溜之則吉。


我曾在家庭治療的課堂上問男同學,當母親和妻子有衝突時會幫誰。


「手掌是肉,手背是肉,不知如何是好?」

「我兩個都不幫。」


究竟忠於媽媽還是太太,夾在兩個女人中間,實在讓他們苦惱,多半逃避了事。


「我是沒有立場的。」但是妻子最需要的,是丈夫能在家人面前表態,維護自己。


「我是中立的。」丈夫認為自己要保持中立,誰也不幫。他不知道,自己的中立,正正造成家人及妻子不斷爭鬥的理由,因為兩邊都努力想爭取他的支持。


課堂上代入太太角色的女同學嘩然:「你不幫太太,就是幫你的媽媽。」男人所謂沒有立場,在女人來說,其實也是一個立場。


有一部分男同學坦言,他們是幫媽媽的,他們對母親的忠誠無庸置疑。


這個課堂上,男人們的回應是社會的縮影:大部分男人都會選擇幫自己的母親。


可是,很多男人都不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你幫母親,妻子會很生氣、很委屈,她會記恨一生一世。相反,如果你維護妻子,當然母親會不高興,但是母子不會有隔夜仇。明智的男讀者,再碰上婆媳之爭,你會選擇幫誰?

婚姻滋味──尋回相愛的甜蜜

【書名:《婚姻滋味──尋回相愛的甜蜜》】

【作者簡介:王愛玲博士】

婚姻是愛情的修煉場,每對夫婦總會遇見的矛盾,如夫妻與姻親之間的衝突、性事不協調、婚外情、管教上的分歧等,錯綜複雜的問題,叫人難以相愛相守一輩子!


作者王愛玲博士為資深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擁有超過三十年臨床經驗,透過分享六個守護婚姻的故事,將其中的疑難雜症逐一抽絲剝繭,化解夫妻的相處盲點,道出維繫夫妻關係的智慧。

(圖文由天窗出版社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