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付出愛與被愛是兩件事,不並存,也不同步。】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圖片 1

你先愛
男孩路過陋巷,一隻額頭長著灰斑的貓開口對他說:「帶我回家,對我好。」
男孩問:「為什麼?」
貓說:「不要問,你先對我好,我們就有關係,你就會明白我對你很重要。」
於是男孩帶貓回家,照顧牠的起居飲食,晚上讓牠爬進被窩,貼著他的身體睡覺。
貓要吃什麼他就去買,貓說家具用品該怎麼擺就怎麼擺。貓 說要躺他的腿,他便敞開自己。貓說:「摸我。」男孩便輕輕撫摸貓的額頭, 貓瞇起眼睛發出呼嚕聲。 


貓問男孩:「你有什麼心事?告訴我,你的秘密與盼望。」 男孩問:「為什麼?」 貓說:「不要問,你先相信我,我就會成為你可依靠的對象。」 於是,男孩把未曾對人說過的心事都告訴貓。隨著放開心防,他開始 自在地在貓的注視下洗澡、大小便、拔鬍碴、挖鼻孔⋯⋯貓說:「你看, 我不會告訴別人你的軟弱和不堪。」但男孩更感激的,是貓從不批判。 


男孩漸漸長大。貓說:「我老了、病了,你要多花心思和金錢照顧我, 傾注所有。」 
男孩說:「為什麼?」 貓說:「不要問,你先付出,你越是付出,便越覺得我無價。」 於是,男孩為了陪伴貓,拒絕跟朋友去玩;花費大部分收入替貓養生、 治病;不理上司白眼,堅持請假帶貓看醫生;半夜起來替貓擦屎尿、清潔 和按摩身體。他從沒對另一個生命扛過這麼多責任。 


男孩越來越真摯地愛著貓,而貓則更任性的使喚他……貓臨終前對男 孩說:「你現在可以去愛人了,像愛我那樣。」男孩前後交往過幾個對象。他從不問為什麼,只管對她們好,信任她 們,為她們付出。但是最終第一個辜負他,愛上別人;第二個看到他毫不掩飾的脆弱,嫌棄他沒出息;第三個不喜歡他的亦步亦趨,說這樣的關係 令她窒息⋯⋯ 


男孩感到沮喪,有天夢見貓來到他眼前,於是他問貓:「為什麼我先愛了,她們卻不愛我?」已化為魂魄的貓聳聳肩,說:「我來只負責教你去愛,不保證你會遇到愛。你若想被愛,當初應該養狗。」說罷便消失。

黑的扭蛋機立體書

【書名:黑的扭蛋機】

【作者簡介:Emily】

生於香港,移民澳洲,畢業後於香港工作多年。2006年移居台北,現職插畫設計師。著有圖文書《Emily的貓》、《小港包的台北五四三》、《我愛陳明珠:讀萬卷書不如撿一隻貓》、《陳明珠愛我:貓來了,是要教人得療癒》等。

(圖文由大塊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