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微雨。】~小彤談情說愛 | 愛情經營 | 小彤

22306251_xl

我坐在靠窗的咖啡座,聆聽朋友訴說她的滄桑心事,她在日前經由友人口中,才知道大學時一位同班男同學曾偷偷喜歡了她四年,還收藏了一本她演話劇和舞蹈比賽時的照片。如今,時往物移,男同學結婚,她卻離婚了。

「假使時光倒流,妳會愛上他嗎?」我問。

朋友怔忡半晌,聳聳肩,「也許吧。」

儘管未曾愛過,幾年後的今天得知曾被人如此深深愛戀、如此擱在心頭疼惜著,總有些竊竊的歡喜。不過,更多的竟是—悵然。就像這乍雨還陰的灰濛濛天候,沒有狂風驟雨,沒有狂悲深愁,只是小小的遺憾──為一段該發生卻未發生的美麗情事。

也許,有些愛情正因為殘缺,而美麗。

以前,一直以為愛是一種心情和感覺,缥緲無形。

因為寫作,我觀察;因為觀察,我看到愛情的樣子。在熱戀的情人眼中,愛是一束嬌豔招展的花;愛情是吵著要絕裂仍戀戀不捨的淚水;旅途中,愛情是一張寫滿思念的明信片;年老時,愛是那雙攙扶相伴的手;一旦放入記憶裡,愛情就變成加了柔焦的沙龍照,看不真切,留下的總是失真的甜蜜或苦澀。

我喜歡聽別人說自己的愛情故事,雖然大部分的愛情都很平凡類似(即使在當事人心中是那般驚濤駭浪),我還是努力在相似的邂逅或戀慕、雷同的爭吵和分離中,讀到刻骨銘心的悸動。在這些都會男女的感情事件中,我逐漸看到一些現代愛情的軌跡──

最美的愛,是得不到的愛。

沒有嫉妒,不是愛情。太多的嫉妒,也不是,那是不安全感所引發的佔有慾,是一種掠奪。 

欺騙,有時也是一種仁慈和體貼,特別是提及過去戀情時。

愛情之初,男人女人拼命追求或引誘,一成定局後,雙方又常為誰先追誰、誰誘惑誰而爭論不休,於是,又一樁歷史懸案。清官也難斷。

相信對方是愛自己的,卻忍不住一再追問,尋求肯定。

背叛,往往不是一次偶然,而是一種習慣。我從不敢做婚姻中的第三者,無關乎道德,只是不相信一個會背叛原配的男人不會舊戲重演背叛我。

背叛,是愛情的癌症,縱然痊癒,也很難完好如初。

愛情像紙鳶,飛翔是它的命運,拉太緊,飛不高,放太鬆,風一吹就跑了。如何用相思做繩,讓它自由飛翔,是愛的智慧。

愛,需要很大能量,恨,需要更多。何苦為不值得的人浪費能源。

頑皮,是對愛情最嚴肅的看待。頑皮不是任性或掉以輕心,而是嚐盡悲苦雲淡風輕後的豁達。

戲劇中飛蛾撲火的激情,固然悲壯美麗,放在真實人生卻太磨人。平淡是福氣。
 
口口聲聲說不想談戀愛的人,其實最渴望愛情。

你是不是也看見了這些愛情的軌跡?紅塵俗世,不管愛情以什麼面貌呈現,大抵掙不脫「悲、喜、酸、苦」四個字,離是悲、愛是喜、妒是酸、想是苦。

於是,我嘗試以文字做經緯,用愛情做針線,織就一張張世間男女的情愛浮世繪,希望讓你看到真情的可貴,並且,相信愛情。

你玩過一種「尋寶圖」的捲紙遊戲沒有?

紙捲一端是入口,順著所畫的路線向前走,不久便出現岔路,選對路可繼續前行,選錯了可能跌入斷崖或被猛獸吃掉。繼續走下去,又會碰到幾個岔路,再做選擇,一路走到捲紙盡頭,便是琳瑯的金銀財寶。

人生和愛情,何嘗不是如此?不斷前進、不停選擇與取捨,每一個岔路都是一次轉捩,一念之差,命運可能截然不同。有時,不免會想:當年如果回了那封愛慕者的信,等待我們的會不會是場轟轟烈烈的戀情?要是沒有參加那次聚會,也許不會遇見初戀情人,那麼,是不是可以躲開一場感情劫難呢?倘若那時答應了旅遊中邂逅的那個男人的求婚,現在的自己又會如何呢……

選擇之前,我們無從預知此後的際遇是幸或是不幸,總得走那麼一遭,才知道是絕崖、還是坦途,是獲得,還是錯過。

這就是人生。因為未知,所以精采。

遺憾的是,人生必須不斷往前,大多時候,一旦錯過,便無法重來。因此,我喜歡在文學中放肆NG重來的自由。在《愛情精靈不想睡》這本書中的部分文章,我安排了好幾個結局,想和讀者玩場「愛情遊戲」,你可以在各種情境中先行模擬人生:「假如我碰到這情況,我會選擇哪條路呢?」而你做的每個決定,除了導致不同的結果外,還有心理分析師沈歆所設計的趣味心理測驗,依你的選擇分析你的愛情特質與潛能。

每一次抉擇,都可能改寫結局,讓人生來個大轉彎。

回到本文的開頭,假設你是我那位後知後覺的朋友,如果那男同學仍未婚,而且依然戀你如昨,你會選擇:

一、設法重續前緣。這有可能有兩種結局,第一種,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第二種,因熟悉而印象幻滅,因了解而分手。

二、把這段情深藏心底,留待歲月細細品味。這也可能有兩個結果,第一種,彼此都停格在最美的記憶中,死而無憾。第二種,日後回想又後悔了,該死,耍什麼酷嘛!回憶難道比擁有真情重要?

莎士比亞的名劇「哈姆雷特」中,有一句曠世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做或不做,都是一個問題。

不同的選擇,開展不同的人生,這種冒險是無可避免的。

你,準備好要冒險了嗎?

咖啡廳裡。

朋友深深的惆悵,覆過空氣中濃郁的咖啡香,走過繁華,才發現苦苦尋覓的純白愛情,竟遺落在年少青春裏,此時,已無從選擇。是朋友的遺憾。

能在文學中經歷各式人生,是我的幸福。

台北,依然微雨。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