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不婚?結婚的首要抉擇點 ! 】 | 愛情經營 | Mandy

11888099_162821864050747_8362349082525032244_n
(圖片來源:Mandy提供)

當年還是學生的我聽婚姻諮商教練說:大多數的人是為了錯誤的理由結婚的!當時記住了這句話、但是沒有真正的體悟這件事,直到自己執行工作坊19年下來,看盡各式各樣的親密關係問題,才真正了悟這句話的貼切!


經常我們把「愛」與「需要」搞混在一起,當有個人能滿足我們最渴望的需要時,情緒上的愉悅感讓我們覺得被愛,但是當對方無法滿足自己的需要,愛的感覺就消失了,接下來就是懷疑、生氣、距離感,更糟糕的是吵架、嘔氣甚至分手.特別是交往過一段長時間或結婚一段時間後,彼此意見不合、想法不合、興趣不合逐漸浮出檯面,反正彼此就是不對盤,跟戀愛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選擇伴侶的抉擇點上忽略了最核心的「共同價值觀」這個條件.


「價值觀」是人一生歷經成長、教育、環境影響、天生性格、信仰的綜合產物,所以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變,在熱戀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多巴胺」,讓人產生幸福感、但卻也使人變得過度樂觀,因此很容易忽視彼此價值觀的差異所帶來的衝擊,直到熱戀期過了、從雲端摔入地面上時,才發現你我有好大的差異,當初能包容的差異點,卻是今日的爭執點.


一段美好的親密關係是需要用心經營的,但是當缺乏先天協調的價值觀時,當然會經營得很辛苦,如果你已經結了婚且深陷在這種煩惱裡的,請透過善解、包容、幽默來幫助你所短彼此間的距離,這是實實在在的愛的體現,雖然辛苦些,但是卻也是讓自己更成熟、更懂得愛的真諦.


倘若你仍未婚、尚有選擇的機會,那就要清醒些,外貌、才華、金錢、羅曼蒂克、家世背景,沒有一項是幸福的保障,彼此對生活、家庭倫理、金錢、貧富、是非善惡、道德、社會、教育、信仰、政治、人際關係等等觀念是否協調,影響整個婚姻品質,你絕對不可能找到有人跟你有一模一樣的價值觀,重點是彼此的差異是否讓你不舒服或無法接受!


近期有一則貴婦新聞,在麥當勞速食店對遲緩兒罵智障,如果你是充滿同情心的人、而你的另一半卻會排斥甚至嫌惡別人,你要問自己,你能接受嗎?多年來Mandy姐處理不少因婆媳關係延伸的婚姻衝突,其中對於孝順父母的價值觀不同而導致夫妻相互嫌惡,這是何等的悲哀?世事不是每件都可以用標準量尺來衡量,心中的那把尺就是你的價值觀,而這把尺會因為愛而有所伸縮,而你的容許的誤差值是多少呢!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