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創造出自己的價值,你就是成功的贏家】 | 呂秋遠律師

pablo 231

從你成年以後,或是22歲開始,你就不斷得摸索你自己的工作,因為這會是陪伴你未來40年的大事。事實上,你在學校的時候,應該就已經在學習自己要什麼,而不是到了畢業才開始緊張。沒關係,我來帶你回想以前的往事,或許你可以知道你現在的方向在哪裡。

在學校裡,你要怎麼發現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從你的成績、你上課的態度、你看的課外讀物,都是學校可以給你的暗示。你的成績如果很差,對學校那一套沒興趣,那別唸書了,看得懂字,就可以開始培養自己的技術與專長,許多思維都是從社會學來的,學校不能給你這些實務經驗。

如果你不討厭唸書,成績也還行,那麼就先從社會與自然兩個領域開始區分。這個部分可以用成績觀察出來,如果有些科目怎麼念都不行,那就可以考慮放棄。就像是我很早就知道自己的物理與化學大概就是小學生程度,而且毫無興趣,但是我在國小就已經開始把哥哥留下來幾乎空白的國中歷史課本唸一遍。這些經驗應該可以確認我這輩子不適合走自然組,舉凡工程師、醫師、水電師傅,我大概都沒指望。

選科系的方式,不是看未來,而是看過去。你的過去點滴,都可以讓你確定自己喜歡哪一方面的學問。如果是看未來,或者看所謂的「錢景」,根本就是業障重。例如我選擇財稅系,是因為高中時代的我,覺得這科系應該有錢,不是有個「財」字嗎?念不到財務金融,選擇財稅也好。結果發現,別人唸一天的東西,我得唸三天,然後成績比別人差,過得也不開心。所以,選錯科系一定要快走,但離開的原因請不要因為是科系名稱,那不過就是個深化邏輯的場所而已,在大學裡,他們教你的是這個學門的邏輯,不是課本裡的東西。

現在回歸到你關切的主題,也就是就業。你現在30歲,剛結束一個做了8年的客服主管工作,因為想要成長,所以決定離職再找新的工作。這個決定沒有不好,我也沒有苛責你的意思,因為你有想要在職場上成長的想法,是一件好事。你現在疑惑的原因,是找不到新的工作,連一份3萬元的工作都很難找,已經被拒絕到麻木,挫折感太重。

我的想法是這樣。你要先問你自己,在這8年,你到底累積了什麼?你的第一份工作,帶給你什麼?如果你只是覺得這一行夠了,想要到另一行去試試看,我只能說,你找不到好的工作是正常的。我所謂的「好工作」,不是指薪水高,當你可以創造出價值,薪水就不會太低。如果你可以創造出價值,而老闆不願意給你高薪,我們或許不能要求他加薪,但可以要求自己離職,所以先不要擔心這個問題。

你有沒有像小時候一樣,去抽絲剝繭的思考,你的優勢到底在哪裡?你喜歡還是討厭唸書?你喜歡哪一種學門?這8年給了你什麼?公司沒有成長性,你自己有沒有成長性?你如果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面試的人就不可能感受到你的熱情,感覺起來就是「來貴公司學習新的領域」。這並不是說,你要準備好才可以跳到新的領域,而是你知道要去哪個新世界嗎?你有準備旅程需要的行李嗎?你在原來的工作表現很好,並不代表新的工作一定適合你。或者你只是想找一份餬口的工作而已?然而如果是如此,你為什麼要離開原來的舒適圈?

我知道你因為失業三個月,已經開始很焦慮,但是請你靜下心來想想,你去應徵工作的時候,想的究竟是,給我一份工作,我要重新學習。或者是,給我一個發展與表現的機會,我要讓你看看我的本事。

當你有了方向,就會有機會,讓別人看到你的熱情,以及能力。人生、工作、愛情,大概都是如此。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