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在愛裡受過的傷,會成為妳蛻變後留下的殘殼;勇敢面對後就能再次和幸福相遇】 | 女人幫小編



我的旅程:給自己癒合的機會
生命難免有傷痕,每個人的身上,多少都帶著一點傷。
這個傷,可能是身體的病痛,或心理的創傷。
我們常在創傷中迷失自己,否定自己,讓自己完全變了樣。


我們常誤以為不會好,於是就放著讓它痛,對自己的傷視而不見。其實只要找對方法,加一點探索的勇氣,傷口是有可能癒合的。
前提是,你必須給自己癒合的機會。


和過去的感情和解
每個人都有祕密,在我被陰影和恐慌吞噬的年輕歲月,談了一場亂七八糟的戀愛。當一個人過得不好,怎麼有辦法給出美好的愛情呢?當年的我,只是任性的對男友發脾氣倒垃圾,卻說不清楚自己經歷了什麼痛苦。現在想來,儘管兩個人並不適合,當年傷痕累累的我,恐怕也把那個男孩傷得很重吧。


我按照自己的療癒步驟,先靜下心來,透過深呼吸,沉澱自己,進入當年的情境,回到和男孩分手的那一刻,承認自己當年的任性無理,跟那個男孩說對不起。然後跟他說,現在的我跟以前不一樣了,我變得理性體貼、願意為別人著想,而不是當年他口中那個不可理喻、被人當妹妹寵壞的女孩。如果重新再來,我會跟他坦白我內在的恐懼和陰影,並好好跟他分手,而不是用恐嚇決絕的口吻,要求他不准再現身於我的視線內。我想像男孩接受了我的道歉,並跟我說,當年他說的只是一時氣話。我拍拍他的肩,送給他一個小禮物,並祝他幸福美滿。


我不知如何聯絡那個男友,每次我想起他,就把這個想像的畫面,在心裡演練一遍。沒想到,有一天我居然在火車站遇到他。


我的臉紅了起來,幾十年不見,我們都老了,也各自有了家庭,但仍然認得出彼此。寒暄了幾句,我馬上把握機會跟他說對不起,當年很幼稚不懂事,希望他別怪我。他哈哈一笑,反而跟我說,當年他也不成熟,我在那個年紀遇到他真是倒楣啊。在完全沒有準備之下,我發現自己的袋子剛好有個小禮物,於是就按照當初想像的畫面,簽了名寫了幾句話,送給他當作紀念。


他感動的接過禮物,居然跟我說,其實後來回想那段感情,發現那是他一生快樂的時光。他回憶中的我,其實是一個體貼、願意為別人著想的女孩,還謝謝我帶給他一段美好的記憶。我們互相祝福,跟他道別的那一刻,我發現,過去傷心的畫面突然被現在的成熟體諒改變了。我刪除了過去所犯的錯誤,重設了我和他的生命劇本。


我相信,儘管幾十年來從來沒聯絡,但我和他一定在內心對這段感情,有很多的懺悔和反思。療癒是從自身出發,從釋放傷痕、反省自己開始。當我們改變了、成長了,外境自然就會跟著改變。


知道如何修復自己之後,接下來的功課,就是把自己重新愛回來,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書名:人生難免會有傷:六個療癒步驟,揮別創傷、圓滿自己】

【作者簡介:黃淑文】

心靈繪畫師、認證園藝治療師、YAI國際靜心引導師,色彩諮詢師,部落客百傑「文學創藝類」金牌獎得主。因為保留20年前學生所畫的漫畫(櫻木花道),因緣際會發願終身擔任受刑人的老師。


(圖文由方智出版社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