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男人開始不對妳做這件事,表示他的心已不在妳身上!】 | 看穿男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7)

手掌碰觸:我可以從指尖感覺出你的溫柔

手掌與手指能夠非常強烈的傳達我們的情感狀態。記得電影《第六感生死戀》(Ghost)裡最感人的那一幕,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在黛咪‧摩兒(Demi Moore)捏陶土的時候,握住她的手嗎? 碰觸是很重要的,我們碰觸對方的方式,對彼此間的關係可說至關緊要。


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就學會這種力量。母親會用整個手掌(溫暖、放鬆、因血管舒張而血流旺盛)溫柔的碰觸兒女。這叫做「手掌碰觸」,對結成親密關係的過程與孩子的舒適功不可沒。對母親與子女雙方來說,這種互相撫摸會釋放一股神經化學物質,來鞏固兩者之間的聯繫,其中就包括催產素(按:Oxytocin,一種哺乳動物激素,能促使子宮收縮,用在引產、加速分娩、及停止產後出血)。催產素通常會在碰觸或愛撫的時候釋放,而且連做愛也會,所以對成人之間的關係也有幫助。


碰觸動作是極為有效的鎮定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向他人(哭鬧的小孩)或自己(梳理或輕撫頭髮、搓手、碰鼻子、按摩額頭與脖子)做出這種行為。這也是一種有效表達「我關心你」與「我愛你」的方式。碰觸行為的力量實在強大,對於身心健康是不可或缺的。
在人際關係中,碰觸行為成為非常重要的表達媒介,尤其是用來溝通舒適與不安,基本上就是對我們任何時刻的情感與感受,提出一種報告。當我們碰觸關心的人,會下意識的將整個手掌張開。手掌既放鬆又溫暖,手指是散開的;這樣的碰觸能夠溝通我們的感受。碰觸的頻率、期間與強度,也同樣會溝通我們的感受。


當情侶互相關心,就會有許多針對臉部、頸部、肩膀、軀幹、手臂與手部的手掌碰觸。令人舒適的全掌再次傳達了非常多的資訊。我們甚至透過衣服都能感覺到。不過手掌也可能會騙人,因為我們可能分辨不出全掌碰觸跟其他較冰冷的碰觸之間有何差異──冰冷的碰觸能夠警告我們出問題了。


當關係出問題,或情感承諾不多,我們就傾向用指尖碰觸,或只稍微碰觸一下。這叫做「末端碰觸」(distal touching),是我們碰觸不喜歡、或無法忍受的東西時,下意識會使用的方法。當你或你的伴侶開始較少碰觸,或只用指尖碰觸,代表愛意可能退燒了。隨著時間經過,彼此疏遠的狀況會越來越明顯,不及早處理的話,可能會使關係惡化。這是其中一種讓我們知道對方正在疏遠的行為,不管是肉體上還是情感上皆是如此。這就是為什麼作詞家會寫說:「從指尖感覺不出你之前的溫柔。」它能準確反應我們的感受,或是我們不再關心的事物。

正書封_DB0215大是文化《FBI教你讀心術》

【書名: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作者簡介】

喬.納瓦羅Joe Navarro
長達三十年的時間,喬.納瓦羅擔任FBI反情報部門的情報人員,以及專司非言語溝通的主管。他經常演講,目前在聖里奧大學(Saint Leo University)與FBI兼職任教。

馬文.卡林斯Marvin Karlins
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目前是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的資深教授。他著有二十三本書,最近的一本書是與喬.納瓦羅合作的《Phil Hellmuth Presents Read ‘Em and Reap》。

(圖文由大是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