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一定要透過努力。四招成功秘訣讓妳勇敢逐夢!】 | 木木芳味子

14720170203122120_2

(圖片取自蔡依林臉書)

小琳從小到大功課總是拿第一名,很多女生害怕的數理,對她來講是簡單又有趣的,念書過程一路順遂,某知名大學碩士畢業,畢業前早已被台積電網羅,工作是她的專長也是興趣,轉眼工作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又善於理財的她,在朋友圈大家都暱稱她是小富婆。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像小琳有實力又幸運的女生還真不多。因此,每當過完年和畢業季,總是有很多人在想在眾多機會中找到好的工作,也是轉換跑道的高峰。所以,如何在供需不平衡、競爭激烈的社會新鮮人裡,脫穎而出,擁有一席之地,專家建議如下:

一、擁抱學徒心態
教育普及和少子化,讓許多父母願意花更多的錢,讓孩子完成大學、碩士、博士等學位。也因此延後了進入職場歷練的機會,往往造成不少「高不成低不就」的遺憾。老一輩智慧小語告訴我們『學師阿三年四個月』,學做師父至少要三年以上的磨練,這句話意義深遠,現代人可以當成邁向成功的語錄,隨時警惕自己。年輕學子不管是甚麼科系專業,他所有學習幾乎在學校完成,與在職工作需求有一段落差。因此,唯有把自己身段歸零,用空杯態度完全投入再學習,在競爭的社會才有立足之地。

為了看北市花燈,於是規劃一天的行程,從「大稻埕」老城區到西門町之旅。逛到了下午兩點半找了一家知名咖啡廳,坐下來喝杯下午茶,也讓辛苦的雙腳休息一下。假日人潮爆多,被安排坐在咖啡廳工作區附近,觀察櫃檯忙進忙出的三位年輕女服務員,不管是點餐送餐擺盤等,動作迅速乾淨俐落,特別是另一位妹妹,站在一排機器前,身形更顯嬌小,可是她動作完美,煮咖啡、搖咖啡、拉花等,臉上不時還帶著微笑,無論是技術和姿勢都是100分,真的,不是「三兩三不敢上梁山」。

二、鎖定目標全方位學習
小鄒是一位活潑愛玩又熱誠的小孩,父母經營工廠做的有聲有色,怎知一場大病奪走小鄒爸爸的生命,還在就學的他,體貼媽媽的辛苦,他辦了休學,扛起身為老大的擔子學習做麵,從不會到會到純孰,從小攤到開店,由不會煮麵到賓客滿堂。為了做出有機又好吃的麵,從家裡工廠和開的店三邊跑,幾年下來結出豐碩的果實。而一個動機一個決定,和媽媽溝通後,小鄒希望給自己另一個歷練和挑戰,趁著未滿30歲到澳洲學習語言和打工。每個人遲早都要進入社會學習成長,不論你現在處於順境,或者正面臨考驗,你可以學習小鄒當個逆風少年,學習、歷練、挑戰之後,你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三、現實和理想的距離
青春是容許有自己的夢想,所謂「人不癡狂枉少年」的青澀年代。年齡越小往往夢想就越大,而隨著環境改變、年齡增長,夢想變得越來越小,有的甚至連想都不敢想。有人說:「理想夢想就像寫在沙灘上,一陣浪打來就化為烏有」,因此,要堅持住理想,又要考量現實環境的壓力,真的兩難。大林是位博士生,大學和研究所念的是社工,工作3年了,也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朝著自己的理想當教授當學者的目標前進,念博士班勢必要把工作辭掉,全職和打工的薪水又是天差地別,一度讓他很洩氣。為了彌補求學中間金錢的空缺,除了固定在學術機構打工外,還在社團兼差,也用零碎的時間寫作,發表學術期刊,不僅累積實力,也讓收入更多元。

四、做足功課必定任君飛揚
大家常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一定要透過努力」,尤其在這個競爭的年代,年青學子念的科系,和所從事的工作,不一定是「學做合一」,學非所用往往彼彼皆是。更何況競爭者也不限國內,人才輩出講求專業的時代,實力創意不夠,很快就會被淘汰掉,所以做足功課,進入職場才能順利。

何君是南非的華僑子弟,在回國念書時,和小美從相戀到結婚,一切都很順利。婚後的小美不習慣國外的生活,愛老婆的何君選擇搬回台灣定居,也生了兩個心肝寶貝。只是何君的工作一直不順,無論是上班或自行創業都不理想,反而護理師的小美維持了家庭。後來何君在父母鼓勵,和朋友投資,自己也做市場調查,做足功課,轉向把台灣的二手輪胎,出口到南非的代理商事業,現在每年營業額上億的公司,而小美也辭掉醫院工作,成為何君得力助手。

所以進入職場除了學習,更需要做足功課才能高飛遠揚,有人說:「熟讀經書三千冊,運思下筆方有神,靈光有備文啟才,功名路上始逢春」。因此好好學習成功人的經驗,做好一切的準備,成功一定非你莫屬。

就像蔡依林曾經說過:「我要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一直很努力……,讓我一直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當妳想要獲得的東西可能就是:這個東西妳學好,當下妳克服了它,對我來講,那就是一種成就感。」

咖啡廳服務員的專業技術,不是一天一個月也不是一年可以成就的,小鄒原本無憂無慮天真的孩子,爸爸的過世,讓他提早長大,努力多年的事業要結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從頭再來,需要更多的勇氣,小鄒告訴媽媽,只要有實力隨時都可以開店。大林為了自己的理想,把時間發揮到極至,也讓自己擁有多方面的能力。何君從失敗中再接再力,做足了功課,重新找出正確的路,也為自己找到一片天。每個人的成功目的地都是一樣的,有些人是得天獨厚的天之驕子,有些人可能有捷徑前往,而大多數的人,卻是必須繞山路轉好幾個彎才能到達。唯有學習再學習,每天往前一步步,目標理想刻在鋼筋水泥上,即使要花你一輩子的時間,你一定可以成功的,只要努力,「做對的事,找對的方法」,相信、相信你一定可以擁有勝利的王國。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