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看穿人性!學會這五招說話技巧,就能輕鬆達到目的!】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摸透人心再開口
說服之前,必須了解對方。付出的心力越大,設想越周密,話就能說得越好,成功的機率自然更高。
與人交流溝通過程中,免不了會碰上意見分歧的時候,這就是對雙方說服能力高低的最大考驗。


說服之前,需要先花費相當的精力去熟悉和了解對方,盡可能將相關資訊收集完備,精心選擇適合的說服場所,仔細尋找最合宜的時機,擬定最可能被接受的說服方法。
準備階段的工作成效,會直接關係到說服的效果。


在準備階段,主要應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掌握資訊
要說服一個人,首先需要弄清楚他究竟在想些什麼,他苦惱的原因是什麼,他的認知層次水準大概在什麼樣的程度。
只有先掌握說服對象的想法,才能觸及他們的內心,達到目的。
說服者應妥善運用平時觀察分析累積的經驗,透過調查、走訪、察言觀色,掌握第一手材料,一舉解決問題。只要思想資訊的傳遞管道保持暢通,必定能夠理解對方的想法,進一步走進神秘的心靈殿堂。


但在深入細緻的了解過程中,不能排除獲得的材料屬於道聽塗說的可能,所以不可完全被獲得的資訊所左右,而要輔以多方面驗證分析,從眾說紛紜中,做出最符合實際的歸納判斷。
  

摸清情況
希望自己說出的話達到效果,必須了解聽話者,摸清他的思想素質、文化素養、性格氣質、社會關係和生平經歷。
一個人的思想情緒不是憑空產生的,除了一定的客觀原因推波助瀾,還與本人的素質、經歷乃至所處的環境有直接關係。
為什麼同樣一件事,在某個人身上不產生任何反應,換到另一個人身上,卻成了天大的問題呢?


一言以蔽之,完全是由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所造成。
明白了這個道理,就能理解「全面掌握說服對象」的重要。
思想素質方面,主要應摸清對方屬於哪個層次。
文化素養方面,主要應知道對方的教育程度。
性格氣質方面,應了解平時的脾氣和性格屬於何種類型。
社會關係方面,應了解相關的家庭人員構成情況。
生平經歷方面,應弄清楚影響重大的事件。
經濟方面,應儘量設法獲取與個人收入、家庭經濟來源、生活水準相關的確實資訊。
  

抓住焦點
把握住與說服對象之間的意見分歧點,才能達到「有的放矢」,讓雙方的思想相碰撞並迸出火花。準確抓住焦點,你的思想觀點才能融入對方的思想觀點,從而如願進行深化或者改造。
  

設想對策
說服,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預先設計的思路,一帆風順地向前發展,多會由於種種原因導致梗阻出現。所以,說服之前既要充滿信心,又不可盲目樂觀。為了順利地達到說服目的,必須在行動展開之前,自我設計幾種假設的障礙及破除對策,演練至熟悉為止。
  

確定方法
上述情況的了解,是確定整個說服工作採用何種方案的依據。
確定說服方法,既要考慮到對方的心理特點和承受能力,又要考慮自己對不同說服方法的駕馭能力,找出最適宜者。


大體上,確定以某種方法為主的同時,還要多準備幾種方案,萬一情況突變,就立即調整。行動之前,需要花費相當大的精力去熟悉和了解對方,這是不可免的。付出的心力越大,設想越周密,話就能說得越好,成功的機率自然更高。


【書名:看穿人性說話藝術】

【作者簡介:楚映天】

相信生命的運轉,有許多驚奇等待我們細細品嘗,著有《做人寬容,做事圓融》《做人寬容,做事圓融2》《懂得看臉色,人生更出色》《沒心機,也要會看時機》《做自己的生活大師》《越失意,就要越努力》《壞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壞事沒你想的那麼壞》《眼界決定你的世界》《日子再壞,也要活得自在》《日子難過,不是你的錯》《換個想法,就能找到方法》《換個角度,就能找到出路》《機會只留給懂得珍惜的人》《心寬,路就寬全集》《日子再苦,也要過得幸福》《日做人要圓融,做事要寬容全集》《先有好心情,才會遇到好事情》……等書。


(文章由普天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