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見適合的人,愛情才有辦法走的長久;若遇見不適合的,就算再努力也沒有用。】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00)

戀愛的成敗其實不僅僅是天注定
為了選擇一個正確的對象,往幸福的關係踏出一步,必須有一個能客觀看待自己與對方關係的判斷標準。依照那個標準,對自己的戀愛有了預測,推量出期待值與風險,就能減少失敗的風險。


然而,現實問題是,不只是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就算到了三、四十歲,對於戀愛這回事究竟是始於什麼樣的機制,又是如何變動,許多人也都只擁有極為片面的知識而已。多數人都是相當碰運氣、交給命運。這樣往往會演變成明明覺得自己已經踏出新的一步,後來卻發現完全是在重蹈覆轍的結果。


關於戀愛,即使是有過許多豐富經驗的人,由於只有經歷過自己狹隘的體驗,實際上也充滿了死角。因為每個人為了自己的人生拼命努力就已經用盡力氣了,這也是當然的。沒有時間再去想別人的感覺是怎麼樣、如何行動、如何戀愛?但是,在戀愛時,並不是只有自己,還跟擁有其他意志與人格的對象相關,這一點至關重要。若是你只看得到自己的觀點,就無法得出客觀的預測,也無法解讀對方的感受。


戀愛要有對象才能成立,所以有時候就算你自己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成功。不成功,問題不只是因為你的做法不好,或是你的努力不夠,而是你們本人完全沒有發現其實你們有某些不合之處。左右著人與人的邂逅,使這樣的邂逅開花結果,或是墜落不幸深淵的,是否就是我們只能稱呼它為「命運」的東西呢?


在進行人格研究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一件事:人們稱之為「命運」的東西,其實不是什麼上天注定的東西,而是你自己本身的人格傾向或是不穩定的依附形式造成的。在戀愛中所稱的「命運」亦是如此。理解這樣的事,並且學習適當的因應之道,才是能夠得到幸福人生而毋須為了占卜結果忽悲忽喜,感嘆著「萬般都是命」的最踏實方法。

戀愛這種病_正書封_平面

【書名:戀愛這種病:解讀自我與對方的人格,診斷愛情的現在與未來】

【作者簡介:岡田尊司|Okada Takashi】

1960年生於香川縣。精神科醫師、作家、醫學博士。東京大學哲學系肄業。京都大學醫學系畢業。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修畢。長年在京都醫療少年院服務,其後開設岡田診所。現為岡田診所院長,山形大學客座教授。站在人格障礙、發展障礙的醫療最前線,面對現代人的心靈問題。著有《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啟動心靈的對話》、《人際過敏症》(以上,時報出版),《依戀障礙》、《逃避型依附障礙》(以上,光文社),《人格障礙》(PHP研究所)及《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舍)等多本暢銷書。


(圖文由時報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