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點遺憾才完美,從豬哥亮身上學會的三個人生智慧】 | 美麗人生 | 小藍手札

1465280292a2
圖片取自官方網頁

綜藝秀場天王豬哥亮前日辭世的消息震驚台灣演藝圈與愛戴他的歌迷與觀眾,這兩天電視播放他過去秀場的事蹟、出國深造的原因、到重新復出和一家團圓的點滴,甚至出了特輯緬懷這位轟動的秀場天王。他的辭世有的人心理已經有底,有的人震驚,不捨得更是陪伴他的走過這些歲月的親朋好友,而豬哥亮人生的大起大落與他的秀場生活一樣,最後完美的謝幕。

看到豬哥亮的離去,小編有位朋友在有關癌症防治機構上班,他說到其實過去每天在協助承辦人員處理病歷時都會看到不同罹患癌症病人的資料與年齡,當然這些都是保密的,但讓他比較記憶猶新的事情,有次在查詢時發現一位病人與他年紀相仿,但已經是癌症第二三期,已經對身體傷害有一定的影響,另外他也分享有次到兒童病房去送資料,看到那麼小的朋友就罹患癌症,也讓他感到心疼。

其實生活中不斷有生命在出生與殞落,有的完美謝幕,有的含淚而終,在過去我們總會覺得時間還很多,但其實以90歲為終點的話,平均一個人在世上只有三萬天的時間,每過一天時間就少一天,且不是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這都在提醒我們,當我們從懵懂小孩長大後,都要學習生命給我們沉重的議題,即便你不願意生命的老師也都會讓我們體驗生命中的酸、甜、苦、辣。而這三個議題,就是我們說,你我都知道的,「無常」、「珍惜」、與「放下」。


一、「無常」的敲門
「無常」其實是我們生命議題中,每個人都會經歷,也是最難頓悟的議題,他並不只包含生、死而已,更大的來看它所涵蓋是你整個生命的喜、怒、哀、樂,而生、死只是這些經歷最頂層的議題。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他離我們很遙遠,但由這小編的朋友經歷來看,他每天都會經歷看到病人的無常議題。因此,用他將經歷分享給大家,其實無常雖在我們身邊,但並那麼可怕,只是我們常常去忽視他的存在,所以首先我們要先認識無常這個議題,例如:我們生命終了時,你會想要完成哪些事情,面對有限的生命你應該怎麼去規劃,才不會讓生命有所遺憾。

像是豬哥亮在面對無常,還是盡心扮演好一個演員的責任,雖然對別人來說托累了病情,或許也可能是這樣,但對他來說這是他對他生命的一種責任。你不用直接跳到思考「無常」太大的議題,先學會每天認真過生活,學會找到生命的意義和規劃,最後你就會慢慢找到如何好好發揮生命廣度,當「無常」來的時候就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二、「珍惜」當下的緣分
提到無常就不能不提到珍惜二字,因為無常大多會已失去的方式出現,失去健康、失去友情、失去愛情、失去生命等,不是你準備好了,它才預備出現,而是無預警的發生在我們周圍,事情發生在別人身生上是新聞,發生在自己身上則是危機。因此,你可以感受到下一秒說不定無常就會找上你,所以你必須去珍惜與感恩身邊的每一個事物,它的出現不是理所當然,而是你和他身上的緣分所吸引。心理學家榮格提到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偶然,有的只是必然,你們的相遇不只是一種巧遇,而是注定好的,或許你會覺得有的人如此熟悉,有的人能夠完全理解你,有的人就像你的分身,這些不是偶然,而是平行時空的相互召換,所以即便明明是不同時空,最後因為緣而牽絆在一起。

豬哥亮在生命的最後,當演員的責任卸下後,他回歸到當初最忽略的家庭,希望在人生的最後重新學會去珍惜所忽略的事情。而我們也是不一定要到生命最後才學會珍惜,從你睜開眼睛的那一刻起就對身旁的人從好的話語、笑容、互動、感恩等開始做起,這樣才不會生命最終才後悔當初沒好好珍惜當時的人,最重要學會活在當下,你才會看到每天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三、「放下」所有的執著
有些事情是不必在乎的,有些東西是必須清空的,只有該放下時放下,你才能夠騰出手來,抓住真正屬於你的快樂和幸福。很多人以為放下是消極的方式,其實並不是,而是你在看盡人生美景、努力大半輩子後,你會發現很多事情就像過眼雲煙,在當下努力即可,不管得到與否,你都須放下那顆執著的心,過度的執著會讓你失去彈性,反到讓你身邊的人都感到不開心,放下除了不要太多固執事情的發生,也給自己和他人更彈性面對生命的議題。

豬哥亮的一生其實風光與消沉都經歷過,當然他如何看待他的生命,我們並不做太多猜測,但經歷生命大起大落後,最後他放下這些人們稱羨的演藝光環,真的回到他最後想要的歸宿,也就是他一直所期待家的溫暖。我們要學會再看過生命光景後,去體會凡事都要追求是不可能的,要靜下心去問你最後希望的是怎樣的生活,這時才能從眾多想要的選擇,找到你真正需要的選擇。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任務,邁入下一個階段時,捨去不必要的想望也是人生重要的學習。最後送上王菲人間的歌曲,但願每個人會懂,在生命中該何去何從。期許大家能夠坦然面對生命的不同議題。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