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好好在一起不難;掌握幸福主權的,從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shutterstock_221290804

幸福感不是靠別人給的
不只是她這樣,其實說到「情緒」 這個字眼,很多人都會想到負面的情緒,比較少去感受正面的情緒。情緒是種非常美好的東西,要明白這點, 就要讓自己特別去意識那些正面的情緒,少去注意負面的情緒。

我決定要讓她找出自己正面的情緒。
「我們交往了四年。」她說。
在這段時間裡,一定也和他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時光。
「現在我在這種狀態下,根本就不會去想以前快樂的事情……。現在要我想,我好像也想不到什麼快樂的事情。」 

「那就更需要好好想想了。應該有很多才對。講電話的時候、約會的時候、吃飯、看電影、餐廳、旅館……你們去了哪些地方、做了哪些事呢?」 
「嗯……對了,之前跟他一起去過九州。瞞著我爸媽去的,所以我很緊張,怕會被他們發現。那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去旅行,真的超級開心的。」 
「嗯,看你的樣子就可以知道。你露出很幸福的表情。可以詳細說說那時候的事情嗎? 」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光是這樣講了以後,那時候的畫面突然就出現在我眼前了。在那些快樂的回憶裡,我比較清楚記得影像的部份,反而比較不記得講過什麼話了耶! 我們住在日式旅館,還泡了溫泉,那是露天溫泉, 可以俯瞰溪谷。那個溫泉是在一個洞穴裡。我們是半夜去泡的,所以一都沒有,只有昏黃的燈光。」
「真的很棒。」 

「我們是偷偷溜進去的,那時候感覺就像在玩冒險遊戲一樣,怕會被人家發現,所以超級緊張的。溫泉的水面上,一直盪漾著紅光。四周都是粗糙的岩石,隱約聽得到遠處河流在流動的聲音。黑暗中就只有我們兩個人而已。沒有任何人來打擾,感覺全世界好像就只有我們兩個人,那個畫面裡就是他白白的皮膚,和紅色的燈光,感覺很夢幻……」 

「溫泉泡起來的感覺呢?」 
「很熱,但又不會太熱。一進到溫泉裡面,身體就碰到了粗糙的岩石。腳底滑溜溜的,感覺很容易滑倒。我扶著岩石,泡得提心吊膽。他扶著我, 他的手跟身體很結實、很強壯,皮膚的觸感很溫暖。讓我覺得很安心,那個感覺真的很舒服。我們在池子裡面互相潑水、嬉鬧,然後還抱在一起。」

「他的表情怎麼樣?」
「看起來非常開心。」 
「你現在的心情怎麼樣?」
「心裡跟身體都覺得暖暖的,心情很好,到現在都還感覺得到,那時候那種非常單純的內心。感覺實在很舒服,都已經不太想講話……」
「你現在的意識是放在對方身上,還是放在自己的感覺上呢?」 
「我眼裡看到的是他,但是意識不是在他身上。這些都是我自己的感受。感覺真的很舒服……」 

我想讓她知道的是:「快樂、喜悅、幸福的感受,不是等對方給自己的, 也不是跟對方要來的,而是自己去感覺的,是為了自己而去感覺的。」

接著,她幸福的表情突然消失了,我知道她開始去想別的事情了。
「以前我真的很想永遠跟他在一起。他會不會想起我們以前那些快樂的事情呢……」 
「好,等一下。」我緊緊抓住時機,阻止她講下去。
「不要把意識轉向對方。你把意識轉向對方以後,接下來就會開始責怪對方,就沒辦法放下對他的怨恨了。所以不要再把意識轉向對方。」
「那應該要怎麼做?」
「再回到泡溫泉的場景。」
「好。」 

「回想一下那時候的事情。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很開心……。回想起了很多事情。」 
「現在的心情怎麼樣? 」
「感覺很寂寞……,很難過……。但是,那時候真的很開心……」 
「這些話你再講一次。」 
「感覺很寂寞……,很難過……。但是,那時候真的很開心……」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情緒是自然而然出現的,所以沒辦法控制。其實, 情緒也會透過思考產生。
那些不去放下負面情緒的人,會在腦中不斷重覆那些負面的對話,接著讓自己產生負面的情緒,然後就沉浸在這種負面的情緒裡面。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講出一些正面的話,就可以緩和負面的情緒。那些正面的話可能並不符合自己當下的心情,但是只要把這些話講出口,身體就會產生共鳴,發揮正面的效果。
「你這樣講了以後,覺得怎麼樣呢? 這些是你真正的心情對吧? 當你對他充滿恨意的時候,有好好重視這些心情嗎?」
「沒有。感覺我到現在才終於知道了自己真正的心情。雖然跟他已經結束了,我覺得很難過,但是以前真的很開心……」 
「感受到這些感覺之後,你有什麼樣的想法?」
「我覺得我真的曾經有過很美好的經驗。」 

不管是好的情緒,還是壞的情緒,全都是由自己選擇的。
你可以完全只想著對方不好的一面,一直去恨對方,你也可以把意識放在自己身上,去找出那些快樂的情緒,好好去感受它。
「我覺得我好像已經可以拋下那些恨意了,雖然還是要一點一點慢慢來。雖然我被背叛了,但是以前那些快樂的事情,也不能當作從來沒發生過。」 
如果你現在正被負面情緒折磨,請不要去壓抑這份情緒,准許自己可以擁有這種情感,然後充分地感受這份感覺。

這樣才算做到好好重視自己的心情。
而且,這也能幫助你療癒、淨化心靈。

《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正書封

【書名: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

【作者簡介:石原加受子】

熊本縣人。畢業於國學院大學經濟學部。心理諮商師。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的「All Is One」心理諮商研究中心負責人。為日本學校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心理衛生(mental health)學會會員、獲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之「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從事諮商超過25年,並同時從事著述工作。

(圖文由八方出版社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