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趁年輕要去衝刺,微創業成功的三個訣竅】 | 女人幫小編

pixta_19315598

從見多識廣到落點分析,了解實戰跟理論派的差異

很多人問我:「KiKi,我不知道我現在要做什麼?怎麼選工作?你怎麼選的?」

當年我在選擇的時候,什麼都敢嘗試,就是多試,不要怕交朋友,不要怕接觸人。這中間可以認識到許多四面八方的朋友,從這些朋友又可以了解到,每一個人不同的思維和想法,就可以培養跟學習與對方溝通的能力。從18歲開店到今年33歲,這十多年的工作經驗,讓我理解到,在社會上除了專業技能、資金之外,想要經營事業,擴大版圖,什麼才是最重要。「當然是人脈,學到、用到,還要有人欣賞!」

我的先生畢業於資訊科系,跟現在工作沒有太大關係,我問他:「你讀了四年都沒有用到,花了這麼多錢,會不會覺得有點浪費。」又問他:「那你為什麼要念書?」他經常回:「你不能這樣說,如果我沒有念大學,就不會認識你,好險我們因為大學而相遇。」
這樣想想也沒錯,這四年的大學的確值得,認識我是念書的附加價值,可是跟職涯銜接真的沒什麼關係。

我繼續問他:「你覺得,如果我們沒有在一起,甚至結婚,你現在會比沒認識我過得更好嗎?」他回答:「不會,因為以前有一些朋友,他們都是在工廠工作,一個月頂多二、三萬左右,但這是他們不喜歡的工作,只是為了生存而工作,不是為了人而工作。」所以,我很鼓勵年輕人19到24歲這段時間,多去嘗試不同的工作,因為一定要去接觸到很多人,才知道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們,是怎麼思考的,他們是怎麼去賺到錢、過精采人生!譬如,小時候我曾經接觸到八大行業,我就會知道他們是怎麼賺錢的,但是我清楚那一些不好就不會去碰。在人生或是生涯的選擇上,可以從「見多識廣」到「落點分析」。

怎麼落點分析呢?就是認識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賺錢方式,兩相去做比較。因為你認識到很多人,所以可以選擇你最喜歡的方式,照著興趣跟天賦走。只要提早規畫,就能提早賺到第一桶金,開始建立更多人脈平台,互相交流賺錢資訊來賺得更多。

當我二十六歲就做到了百坪店面。大家都問我說:「可以教教我們嗎?我們也想要跟你一樣。」剛開始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很開心,從剛開始學技術,我就很愛分享,只要學到新的方法,就會分享給店裡的人。有了得力的左右手之後,經營了百坪店,我也開始分享創業經驗。

我常常跟剛畢業的朋友分享:「創業不難,可是要找到好的老師很難!老師很多都很會說,但你應該要看清楚,他自己有沒有做到。」當你挑到真的好老師後,你要問:「我該怎麼做才會跟老師一樣成功?」

在創業初期盡量要走實戰派,因為很多老師理論講太多,自己卻沒有實際經驗,就會誤導很多學生,以為要準備好很多理論才能開始衝事業,但其實這樣反而會背負太多包袱。創業初期想衝的時機點很重要,如果過了想衝的年紀,創業的動力就會減少很多。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敢開百坪店,你不怕賠嗎?」我從很小的時候,身上就沒有任何的負擔,沒有任何的後顧之憂。大部分的人最怕時間限制,過了20 多歲,有車有房有小孩後,要衝就會變得很猶豫。多數朋友會跟我說,在園區工作很穩定,但為了生活品質跟規畫,有一陣子非常想要創業。因為是工程師,所以寫了很多的創業計畫書,之後還是沒勇氣創業。也有人想做網頁,接一些小單,但遇到某些瓶頸,就又退縮了。

其實,創業不見得要寫計畫書。在此,有些創業心法要跟大家分享:
第一、要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行業,如果連聊天都很不順,
就不要勉強自己,回去當個專業工程人員就好。
第二、年紀越小就越不要怕,多嘗試才可以累積經驗開拓眼界,記住,年輕就是你的本錢。
第三、一定要多認識人,建立自己的人脈平台。


女力!微型創業必修心法-封面

【書名:女力!微型創業必修心法 : 投入小資本,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版圖】

【作者簡介:周怡君】

曾經是大家眼中不愛讀書的孩子,卻憑著膽大心細,以十萬元創業檳榔攤,成為高中生老闆娘,為人生賺進第一桶金。 

基於對於「美」的熱愛與執著,以人生第一桶金,勇敢投資自己,從單打獨鬥工作室出發,開創出心中真正夢想版圖的美型事業,成為經營百坪店的執行長。

(文章由布克文化提供 )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