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並不完美,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 生活減壓 | 小米

未命名-3

世界上沒有完美到無懈可擊的人,只要是人都會犯錯,但重要的是,在我們犯錯的當下,是用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的困境? 有時你身邊周遭的同事同學,時常告訴你,「我上次不是才跟你說過嗎? 為何同樣的錯誤你一兒再,再兒三的犯呢?」


犯錯的次數多寡,規模大小,不代表你的能力優或劣
原來這一切的錯誤大多來自於,思考點還停留在「只為自己」的階段,再做出每一個決定以前,我們第一想著的是誰? 譬如在跟好友吃飯選擇餐廳時,在自己表達意見的第一句話,大多是「我覺得…這間氣氛不錯。」、「我覺得…這間菜的CP值不高。」雖然有些人會在後頭加上這是我個人的意見,你可以參考或說出你的想法等話語。但無法否認的,我們想到的第一個人往往是自己。

又或者想幫助朋友度過難關,想出解決辦法時,我們第一個想到的是誰? 「我覺得…你這樣這樣做會更好。」、「我這樣做是為你好。」雖然我們的出發點是善意友好,很想竭盡心力幫助朋友,但不可否認的,我們還是以自己的角度與立場幫別人設想。

畢竟我們不是當事人,很難百分之百貼身為他打造解決方案,但更多造成錯誤的時候,並非我們能力不夠傑出,而是我們還沒有全然用心,完整的站在對方的立場替他著想。


真正的負責任,不是自責
當錯誤發生之後,你對此後續發展應對的態度是? 有的人會急忙找出錯誤的源頭,有的人會急忙撇輕關係或拖人下水,但更多人會有的情緒是自責與愧疚,「我是不是不夠好?」、「果然我只有這點程度」等自我否定與懷疑的想法。

當自責過後,發生錯誤的狀況依然沒有解除,繼續反覆發生的時候,自責的情緒便演變成自暴自棄的情緒,「反正我就是這個樣子。」但自我放棄後,狀況想解除更是難上加難。

試着把第一順位的自己換掉
有時我們深深陷入自責的情緒無法自拔,大多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我們習慣性了只為自己思考,連帶的行為模式也逐健發展成「只為自己」,卻毫不自覺,但面對整個職場與生活環境的時候,擺在第一的位子已經不能由你個人霸占了,因為真正需要被利益的,是客戶與其他人,但我們都忘了先把自己從第一順位換掉,替別人著想。

當你真正做到將別人放在第一,而做出了相對的努力,你會發現,錯誤率正在減少,消失中,相對的,你也會蛻變成更有承擔力的大人物。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