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限的人生, 每天活出不一樣的自己:每個新挑戰, 都有它的生命意義!】 | 美麗人生 | Erma ∋惡瑪∈


最近拜讀了貴婦奈奈一篇大作,其中讓自己有些反思… 隨著年紀越長,或是不管年紀,筆者覺得在亞洲社會,尤其是台灣,從小到大,旁人總會加諸於你身上,很多的價值觀或者期望那些。不管是家人或甚至朋友,一般人都會一致性的認為,穩定的鐵飯碗或工作,或者世人認可期許,那些所謂經濟穩定的對象,就是我們生存必須發摟的準則。可是旁人從不會在乎,那些到底是不是你的興趣,或是你真正想要或是追求的—好惡,理想,目標,夢想?

先來說說學業和工作這件事,從小到大,我們大部分就是順從旁人意見,照著別人的安排去就讀或從事,非出自一己之願的學校或是事情。直到明明都已經一把年紀,早已不是屁孩也懂的獨立思考了,但無奈不管是父母或外人or朋友,還是不斷地用他們自身的想法,加諸在我們身上,讓人飽受困擾。舉例來說,因為筆者擁有外文系背景,結果他人通常不會顧慮我們個性或喜好,然後一昧覺得就讀外文系就應該去從事相關工作(例如:教職、秘書、貿易.. 之類)。對他們而言,理所當然覺得那是個優勢,但對本人而言,語言純粹只是個溝通工具,而不該強制性地被拿來作為就業的考量。再者,隨著年紀漸長,女性也常會被周遭人士或是一些不了解的外人評斷,不論交往或結婚,應該尋找怎樣的對象才能開花結果。儘管知道那些人是好意,可是也很想告訴他們,你們想過怎樣的人生,選擇怎樣的職業或配偶,寧可甘於平凡是無所謂,但可不可以不要用自己的一套標準,去評斷或是干預別人的人生?當然平淡與安穩沒什麼不好,以前筆者也覺得那是一種幸福,甚至就是追求那樣的人生。但是無形中卻扼殺了自己的潛能,也阻礙著自己進步成長的動力。畢竟有時候其實安全與危險,只在一線之間。直到經歷了一些人生變動,然後過去那些你一直認為,所謂的安全感與穩定,從你的世界崩塌或消失後,你才會發現,很多人事物,根本也不如你想像中美好,或是能夠保證你永遠的幸福快樂。

 
很多人,習慣活在世俗的框框裡,或是寧可停留安全地帶或打安全牌。以為年紀大的男人,或者長相其貌不揚的人,就比較成熟或者安全可靠。但殊不知,一個人的個性和責任感,或是成熟度,根本和外表或年紀無關。一個大家平日認定是乖乖牌或好好先生/小姐的人,也可能哪一天就變心或做出令人髮指的事情。或者說一般人會認為,婚姻或交往,撇開個性或是感情層面,就務實方面來講,女生應該找個年紀相仿或是比自己年長的對象。但是即便如此,還是會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不代表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或比較順遂。總之不管年少或年長,皆會有各種考驗,端看你怎麼用智慧面對.. 不是嗎?貴婦奈奈也曾在她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之中闡述愛情觀點,其中有兩句話註解的非常好:

很多人不快樂的原因來自對過去發生過的事感到憂鬱,
又對未來還沒發生過的事充滿悲觀預期和焦慮。

當下本人腦海中立馬跳出視窗,直接聯想到了周遭,或是大多數的一般人,包括多少也間接受到影響,受限在別人期望眼光之下,那個活的不太快樂的自己。也許別人覺得我們不知天高地厚,或是把事情太過於理想化或樂觀化,但其實或許只是因為他們太多包袱,也不敢嘗試他們沒從事過的事情。但我們其實都應該學著不受他人影響,或避免讓自己變成跟別人一樣自我設限。很多時候,過分想太多,只是綁手綁腳束縛了自己,也讓自己心裡沒有額外空間,去納入、裝載或乘載新的正面能量,甚至阻斷自己跟抹殺別人,去追求更上一層樓的各種可能性。


就像首圖這張圖片,個人想要表達的涵意:

不知道以前可以隻身一人
前往美國當小留學生在異鄉奮鬥的自己
現在只是想在台灣拓展個版圖而已
不知道在那邊恐懼退縮個什麼勁?

找出本人以前在美國的照片,提醒自己:
不管在哪,還不是一樣
都要試著樂觀向上,學著生存

※其實筆者不知道布魯斯李有什麼勵志故事
但是希望惡瑪李以後也可以揚名國際
出現在好萊塢的地板星星?

藉此分享個人近日在低潮迷惘之時的一些感觸... 以及過程中透過求助他人,對方給予反饋的話:「至少你還有目標和夢想,很多人都沒有,甚至不敢有。」對方表示,希望本人拿出過去隻身前往美國留學的勇氣,也說人不可以停留在原地... 種種正面向上的話語給予鼓勵。聽了當下或事後不能說豁然開朗,畢竟很多事情還是要靠自己解決,但內心卻多少也有被激勵到的感覺。就像這位人士和朋友說的,有改變總是好的,原地不動才是最糟的,至少我們終於勇於跨出去和邁開第一步。雖然筆者並沒有貴婦奈奈文章中所提及吸引力法則式那麼強大的正面樂觀,但至少她的文章給了自己不少力量和勇氣,也想分享跟給所有茫然遲滯不前的人。告訴自己和大家,如果我們因為逃避害怕,而遲遲不去面對或改變,那我們永遠不會成長。去嘗試,去做了,去冒險,儘管不知道會得到什麼結果,但總好過空想什麼都不做好。另外,再分享給大家,也是最近看到的,個人也很喜歡的一段話:

人生的決定權在你手上,
全看你如何選擇,
你可以選擇待在舒適圈,
勤勤懇懇過一生;
你當然也可以拒絕平凡,
努力往上爬,
去看別人都看不到的風景。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