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佈局」看外遇:一個人寂寞,兩個人心動,三個人則成了為難。】 | 看穿男人 | 洪培芸 Matilda

佈局照片

(圖/峻龍國際)


最近好評聲浪不斷,被譽為難得一見神劇的西班牙電影─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描述了事業如日中天的高科技產業生意人─艾德里安‧多力亞,某一天在飯店內被不明人士擊昏,醒來後卻發現,原本也在房間內的外遇對象,卻成為了一具屍體!而屍體一旁竟然是覆滿地板的鈔票,現場所有證據及矛頭都指向他是兇手!接下來多力亞與律師,一步步抽絲剝繭,回溯案發以及外遇的所有細節,來幫助他準備出庭的有利辯證,到底真相為何?兇手是他,還是另有他人?

 

在長期的感情關係裡,尤其是婚姻,終究會走到細水長流、安穩平淡的狀態,而且這還是理想的版本。常見的狀況往往是,隨著日常生活累積的摩擦及衝突,兩個人開始心生怨懟、感情關係日益消磨的更是大有人在。

 

在這時候,一種兩情相悅,久違的甜蜜心跳,熱烈激情的歡好,就成為了平淡婚姻生活中,最能夠讓人重新尋回生命熱情、換得短暫喘息的秘密出口。


一個人先寂寞,兩個人都心動;

三個人很為難,四個人都膠著


在電影開始不久就成為屍體,也正是男主角的美麗情人蘿拉,其實也是有夫之婦。兩個人各自的婚姻關係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甚至看起來還算是幸福。然而當感情關係日漸平淡,慾望悄悄進駐,天雷勾動地火,有時只是一個剛好而已。

 

而且外遇一開始成本極低,報酬卻是極高,只要沒有東窗事發,天時、地利與人和配合得剛好,享受快樂的同時還能兩邊兼顧,家裡有人照料打理,尤其是有了孩子的婚姻關係!教育是如此艱鉅不易的任務,絕非輕輕鬆鬆就能駕馭,還能游刃有餘的重責大任。

 

所以當外遇造成家庭破碎,一同陷入膠著的第四者,就是始終無辜也無力改變,卻只能概括承受的孩子。


慾望運用得宜,是自我改變的動力;

慾望放任失控,是自我毀滅的燃劑。


電影情節的發展,彰顯了「一步錯,步步錯」的道理。透過兩種版本的敘事角度,真相是男主角多力亞為了掩飾一開始開車撞傷年輕人的意外事故,即使後來發現年輕人其實一息尚存,仍然選擇做出滅口的舉動,以避免外遇被人發現,卻造成一對父母失去了心愛的兒子,釀成另一樁家庭悲劇。而曾經愛過的美麗情人呢?除了在第一個版本中,被他編造成狠毒的女人之外;其實是男主角為了處理這剪不斷、理還亂的盤根錯節,最後選擇親手殺了自己曾經愛過的情人。

 

至於即將完成跨國合作簽約、飛黃騰達的事業,溫柔嬌媚美麗可人的妻子、活潑靈動同時正在學步的稚女呢?全部賠上了。

 

「我到底在做什麼呢?這時候的我應該待在家人身邊,愉快地享受天倫之樂,踏實安穩地生活?不是嗎?」男主角在戲中懊悔自問著。

 

 「痛苦是救贖必經之路。」在電影開頭,律師這樣說著。

 

慾望總有代價,你確定要用一生來償嗎?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