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劇《墊底辣妹》學到的事:成功不是偶然,而是要創造機會、抓住機會,並堅持到底!】 | 美麗夢想 | 木木芳味子

2239994-514cd00bda9a180e

日本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作著坪田信貴敘述一位小學曾被霸凌,家裡爸爸又重男輕女,因而自我放棄的女孩小林彩加,雖然是個高中生卻只有小學四年級的程度,而在媽媽的鼓勵進到補習班,也由於坪田信貴老師個人化的教學一對一的輔導,促使彩加努力不懈,不畏挫折力拼像山一樣高的目標慶應大學,最終跌破大家的眼鏡,順利考上慶應大學。

「墊底辣妹」這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是敘述一位在全日本成績吊車尾2%的後段班高中女生,能在「重男輕女」的爸爸忽視下,透過媽媽的默默支持,和補習班老師坪田信貴的不放棄引導,在一年半時間內追過67萬人,越居全國高中生成績前2%的位置,以應屆生身分考上日本最有名私立大學-慶應大學。看過電影之後,也許我們可以體會「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不可能!而是能夠知道定目標,和努力不懈的奮鬥」!

電影中的主人翁-小林彩加,這位成績很爛的後段班高中女生,能夠考上日本私校第一志願-慶應大學,完全是得到母親的信任,和「不放棄」的默默支持。以及補習班田信貴老師的啟迪誘導,讓彩加從老師身上感受到「能知道自己原本不知道的是,是很快樂的事」!以及「用豁出去的決心努力完成某件事」的不懈態度,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也給世人立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成功典範。

多變的社會加上網路虛擬世界,真實與虛幻、傳統與科技的劇烈衝擊,讓人無所適從!因而迷失努力的方向,而造成價值觀的偏差,可說是現代人面臨的一大考驗。尤其對一些思想不夠成熟,又缺乏長輩正確引導的青少年朋友們,所造成的衝擊不可說不大!最近的新聞報導「一位年僅十歲的小孩淪為車手」的例子,或是僅18歲的藝人孫鵬狄鶯的孩子,竟擁有這麼多的槍枝軍火?以及吳宗憲的兒子吳睿宣〈鹿希派〉在私人Instagram的現實動態中,開玩笑說「要炸掉台北市政府」,引起很大的風波!所以社會快速的腳步,現代年輕人沒有童伴的年少時光,親人間疏離的情感,父母忙於工作,對孩子少了適時的陪伴,也漠視孩子成長的機會,造成了社會更多問題。

很多人會問我們的社會病了嗎?
我們需要更多的正思維正能量?
又該如何讓成績處於劣勢地位的小孩能有翻身的機會嗎?專家覺得有些原則使關鍵,分析如下:

一、請你對自己孩子的人生不要設限,正向的相信你的孩子一定能!
《聖經》將信心定義是:「所望知識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一般人最大的不信是正向相信自己!甚至對我們自己所生的孩子也會懷疑「他行嗎」?因為一般父母很難跳脫世俗的約束!電影中的彩加,從小到大身上的標記是染髮、好玩、不愛讀書、高二的知識程度只有國小四年級水準,這種女孩連校長罵她是「人渣」,父親也氣得叫她是「酒家女」!但只有母親的愛支持她的改變,也相信彩加的潛能,也從不認為「辣妹是他的底線」!也因為這個支持,也讓墊底孩子有站上頂峰的一天。


二、善用對孩子的潛能開發的誘導技巧!
社工師林育陞博士生說:「一般人其實不是不愛自己的孩子,只是沒辦法耐心去聽孩子的心聲;不是不跟自己孩子講話,只是不知道如何講孩子想聽的話」!的確如此,彩如身邊沒有一個人能講到她心裡想要聽的話,直到她在補習班遇見坪田信貴老師之後,才開啟了她上慶應大學的夢想。林育陞說:「對孩子講話的前提,是來自先聽孩子的話!但對孩子講話技巧有三:引起好奇、創造機會、確立目標」。坪田信貴老師看到濃妝辣妹-彩如時,並沒有否定她,只是告訴他說「慶應大學有帥哥喔」!而引起彩如對「慶應大學」的好奇。接著創造出讓彩加每天猛K書15小時,能讓她上慶應大學的目標、方法和機會。所以「沒有笨小孩,只是你把孩子教笨了」!好好善用技巧引導孩子,孩子一定成功的機會。

三、給自己緊緊抓住成功的毅力和機會!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認為年情人有10件事要做,那就是「1真的知道自己長處是什麼?2當長處與價值相違背時怎麼辦呢?3使命。4具體行動。5終身學習。6把事情做出價值是一種習慣。7時間管理。8承擔責任。9失敗是創新機會的前兆。10不拋棄昨日豈能創造明天」。當彩加在坪田洋桂老師啟發了上「慶應大學」的目標潛能之後,她離開了嬉戲而走進書本,每天K15小時的書,她知道上慶應大學是她的使命,她明白自己程度不夠,引此想考上全國最有名的私校,必須成為全日本最努力的人,即使睡眠不足,學習壓力的逼迫,為了完成目標,一一克服而創造價值的習慣,因為她知道,緊緊抓住成功機會和毅力,是改變命運的關鍵。

坪田信貴老師提到「他挽救的豈止分數而已,是那孩子整個靈魂」!坪田信貴老師又說「讚美是人間最靈驗的藥方子,能起死回生」!因此,一位在一般人眼中認為是「朽木」的墊底辣妹,卻能在媽媽愛的支持下而獲得與坪田信貴老師相遇,更能在老師的讚美,肯定,鼓勵下而開發潛能,終於能從墊底辣妹成為慶應大學高材生!「成功不是偶然,而是要創造機會、抓住機會,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所以好好善待自己,不甘心庸碌一生,就要改變!好好善待你的孩子,用肯定告訴他「我愛你」,讓他不會放棄自己。用包容去挖掘他的潛能,因為孩子是我們的寶,只要你能給與機會,勤於灌溉,小樹苗也會成為大樹。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