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爭光不再只是男性的特權!台灣球后戴資穎讓我們看到女性堅韌的4個力量】 | 美麗夢想 | 小藍手札

40291358_1825938320786680_1334411618351579136_o
取自臉書

昨天台灣與球天后戴資穎在亞運為台灣奪羽球首金,那一刻讓世界在度看到台灣的實力與堅韌,小小的身軀,靠著不斷努力與學習的精神,在世大運後持續發光,即便被封上台灣之光也不怠惰持續邁進,這一兩年在世大運上,我們看到多位女性選手為台灣爭取榮耀,現在亞運她們依然為國披上戰袍,即便有時會被人閒言閒語,運動場是男性的天下,但她們也證明即使是女性也能走出一片天空。

遠見雜誌之前一篇專欄提到,進入21世紀,全球女性地位大躍進,這篇文章並不是單純說說,其實縱觀台灣和全世界我們匯發現,從教育、政治、管理、創業、軟實力、消費力等六大領域女性的力量全面崛起。以前我們認為的男性天下已不再是絕對,女性可能是主導風潮的指標性人物。人類歷史幾千年來「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性別意向,在過去數十年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受到挑戰與顛覆。

近幾年來,全球女性在各領域中的表現,已逐漸讓男性也受到壓力。近來引起熱烈討論的新書,就用聳動標題「男人的末日」(The End of Men)吸引許多人的目光。作者不是主張男人即將滅絕,只是要突顯當今女性的出類拔萃,引起包含《經濟學人》和《TIME》雜誌都為此寫了大篇幅書評,討論女性的影響力。到女性的崛起對我們社會有怎樣的提醒和看見呢,專家有幾個面向可以看到女力的重要性。

一、更出滿愛與包容的力量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認為,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回饋社會及家庭,在女力崛起的時刻,會給世界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女性天生具備的關懷社會、包容的能力、共好的能力就比男性高,女力的崛起更讓我們看到社會關懷力量的重視,當然不是全部男性都不具關懷力量,但比起男性來說,女性更愛好以和平解決衝突。前幾天新聞,看到戴資穎為溺水昏迷的消防員打氣,希望她能再度甦醒過來,也端看很多成功女性在成功後,也都致力於社會回饋這都是我們直得學習的地方。

二、更加注重男性天下以外的事物
誠如上面提到,男性多以競爭為主,這是社會過去變遷演化下而來的,但男性過多都注重在經濟、政治、企業發展、行銷等,但女性的加入能更廣寬原本侷限的視野,例如女性較關心社會弱勢、環境自然、心理健康等、重視多元文化,女性等加入能讓我們更重視不同層面的議題。像是羽球在體育賽事中算不是重點項目,大部分選手都女性居多,戴資穎的成功也讓大家看到不同體育項目發光與需重視的地方。

三、女力大多勇於突破框架
古人形容女人像「水」一樣是萬變的,「水」更是唯一不受自然界通則束縛的物質,可以無形四散、隨著環境調整樣態,也可以堅韌剛強、突破眼前的藩籬。女性的性格優勢讓我們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能夠接受不同的聲音,但同時也要具備不害怕改變的信念,才能以包容的力量取得更多的突破。記者訪問戴資穎今年的目標為何,她坦言,今年目標就是世錦賽、亞運,確實在世錦賽沒有出色發揮,隨後就是不斷調整自己,在想要贏得冠軍的比賽中,獲得更好的表現。

四、更堅定自己的選擇
女性通常比起男性遇到的挑戰是更多的,除了生理還要背負心理壓力,但觀看崛起的女力們及便遇到問題還是能堅忍不拔持續往前走,不會輕言放棄,及便遇到失誤與挑戰,女性通常再振作的機率都比男性高,這也是女性如同韌力的性格成為社會力量的新風氣。戴資穎去年登上世界球后,受國際羽總專訪時,她也輕巧地說:「登上世界第一不是我的目標,我很高興努力做到了最好。有留下紀錄就好。」戴資穎目前已連續二十三週坐穩世界球后,對她而言,當一個球后,只是結果,不是目標。她知道自己也可能會輸,但戴資穎「會全力以赴不讓球迷失望,要讓大家看到最精采的比賽!」

最後,女性通常更謙虛自己成就與功勞,而不會大肆宣傳與誇大,這也是女性力量很大的優勢,從上述專家分析的女力優勢,我們也看到球后戴資穎也有所具備這樣的特質,相信她也為台灣羽球體育帶來更不一樣的女力力量。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