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快速累積人脈、鍛鍊社會經驗的都是「這份工作」!獲得成功的秘訣是? | 職場求生術 | so莎

如今在台灣,服務業很多,但職務上也一直都是固定的行政、財務、人事、業務...,等等,而最與人接觸最多的便是業務,人性最多變也很難懂,現在許多的大公司再進公司前也都會執行一些基本的性向測驗,看你的個性適合做什麼,以利將來的轉職或者生涯規畫參考,你的個人特質也會適合從事不同的一份工作領域。

今天就先來聊聊業務吧?
大家對業務的概念是什麼?

有業績,說說話,談談預算,然後就可以有獎金領;常常出門,隨時隨地不在公司,因為都在外面跑客戶,說實在,很多人對於業務的概念是,很常在外面,都不用常進公司,也不知道他們在外面有沒有真的在跑客戶,好像行政的認知,業務助理的認知是業務打幾通電話,跟內勤要了資料(可能要處理一會兒),然後領的還比行政多。

說實在的,業務的工作其實非常的全面性也非常的需要活用,因為除了對公司產品的舉一反三,對於客戶他們可能更需要的是人性的剖析,對於客戶合理與不合理的要求,業務也只能對客戶好好的規劃,並且將他們的要求做到盡善盡美。

如果說內勤的行政、財務、人事,都是各司其職,那麼外勤的業務就是對客戶的這些都需要了解,不管是哪個產業,一份訂單的決定,通常是因為業務掌握了客戶的預算,針對客戶的重要關鍵人物取得信任,再來就是取得其跑件的流程,另外安排好何時可以領到款項,其實業務都要很熟悉,而至於最難掌握的人性,就是針對客戶窗口的維護,你需要能夠掌握到客戶端十足的把握,對於他們可能情緒上的要求,(如非營業時間對你的要求,甚至是對你提出不合理的條件,有時候業務要一一去客戶這些衍伸性的問題。

或許你會覺得業務不過就是在外面跟客戶說說話, 喔,好喔 ,客戶喜歡公司的東西,所以就拿到訂單了,看似業務好像很快取得訂單,但其中的掌握度,卻是要克服很多的關卡,所以通常在公司的權位都會是由業務主管或者財務主管晉升上位,因為他們看得面真的比較廣,他們的人脈也會比較多。

其實中間提到所謂的人性,在面對客戶時,會有千百種的客戶,但是業務卻得要因應這些千百種的客戶,進而量身訂製適合他們的服務。客戶不甩你,不想要用你們公司的商品要如何說服,客戶不想要遵守你們公司的付款條件、客戶想要隨時隨地提出要求、客戶想要跟你抱怨你們公司的狀況(產品、人事、流程....),業務要隨時隨地去溝通,要能即刻救援,臨時出的狀況。

我想每一份工作真的都有他辛苦的地方,但我想表達的是,每一份工作都有他不為人知的辛苦,有時候我們見到光鮮亮麗的表面,卻總是忽略了他們背後所付出十倍的努力,這些都是在舞台後面跑進跑出的幕後。

多一分尊敬與尊重,面對我們身旁各個階層所努力工作的人們。或許在我們能夠體認他們辛苦的同時,我們也更能像一個團隊一樣,付出屬於我們工作的必須與合作。

業務~  真的不是只是說說話而已。

尊重每一份職務背後所付出的努力~ 期許一個團隊有更多的向心力與理解才能夠有更好的成績出現。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