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飲食能減肥嗎?醫師表示:吃錯了讓你更胖! | 十分好

pexels-elviss-railijs-bitāns-1448665.jpg

文/邱正宏醫師 圖/pixabay


        無麩質飲食在近年來逐漸受到關注,被認為是一種健康的飲食選擇,有助於減肥和改善腸道健康。然而,也有一些人擔心無麩質飲食可能會使自己更胖,這是真的嗎?我們來探討無麩質飲食對減肥的影響,以及可能導致增重的錯誤飲食選擇。


麩質是什麼?

       麩質是一種蛋白質,在大麥、小麥、黑麥等穀物中可以找到這種蛋白質。麩質決定了穀物食品的韌性和口感,我們常說的: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就是因為麵粉中的蛋白質含量高低而有不同。有些人體質上對麩質會起過敏反應,一但食用含有麩質的食品就會產生皮膚起疹、腹瀉、脹氣、腹痛的反應,影響營養吸收和身體健康。而無麩質飲食顧名思義就是不含麩質的飲食,是專門設計給會對麩質過敏者吃的飲食,這種人日常飲食要盡量減少攝取含麩質的食物。


無麩質飲食與減肥的關係

       那為什麼會有人說自己施行了「無麩質飲食」變瘦了?那是因為麵粉、麵條、麵包類的主食都含有麩質,進行無麩質飲食的同時,相對也戒除很多主食與甜點熱量來源,熱量攝取減少了,當然也就瘦了。

       如果非對麩質過敏的人,無麩質飲食會限制全穀類營養素來源,導致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又跟風挑選「無麩質」的零食點心,或多吃很多飽和脂肪和紅肉,把高油高熱量吃進肚,心血管疾病反而增加,最後反倒得不償失!

       不是對麩質過敏的人,並不建議長期食用無麩質飲食;想減肥的話,改吃較多蔬菜、蛋白質,那麼對於減肥、健康、維持身材當然有效,也能長期堅持下去才是好的減肥方法。

 

邱正宏醫師  www.dr-chiu.com

諮詢專線:02-55760151 或點擊加 line 詢問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