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專欄】你們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 十分好

rod-long-89bQBucvJdw-unsplash.jpg


       剛進入勵馨基金會的庇護所時,每每看到依依(化名)對孩子們,經常是急躁地催促、又或是大聲斥罵,顯然為了讓孩子們聽話,弄得她自己精疲力竭。我忍不住好奇詢問:「為什麼對孩子說話要那麼用力跟大聲呢?」


      「孩子們容易分心,老是不好好吃飯或做事情,弄得我要一直盯、一直趕,其實我也好累。」依依焦急又無奈地說。


      「但為什麼要趕呢?」透過問題,我希望讓依依去省思,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以及可能讓她無意識急燥的原因;果然,稍微停頓思索後,依依慢慢說出她的成長過程、以及承受的種種傷痛。


       原來從小時候起,依依就常目睹媽媽遭到爸爸的暴力對待,她也常受到嚴厲的打罵,因此,依依一直很渴望獨立、另組家庭。但想不到婚後,丈夫也對她施暴,依依終於因受不了而離婚,然而因為沒有去處,她暫時與前夫同住,但沒多久又遭受暴力,不得不帶著才就讀國小與幼稚園的孩子們逃離家中,尋求庇護。


       或許是因為長期受暴的創傷與壓力,依依總是很緊張、很焦慮,無意間也複製了父母當年的態度,對孩子容易失去耐心、也常常容易情緒激動。


       我們引導依依接納自己的感受,慢慢調適自己,意識到,現在已經不需要「趕」了。也從旁協助依依,練習與孩子們建立平穩、正向的互動,剛開始依依不大習慣,但我們持續鼓勵和陪伴,漸漸的,依依與孩子的互動越來越好,有天飯後,孩子竟突然將碗遞給依依,說「媽媽謝謝!」讓依依感動不已。


       之後,某一天晚上,孩子們已經躺在床上睡著了,依依輕輕拍著孩子,一邊告訴我,過去的她總是忙亂無助地找尋回家的路,然而到現在她才知道,自己已經在家了。「只要我們母子在一起,就是家。」依依說著,並看向床上安睡的兩個孩子,臉上充滿了安祥與滿足。


    有愛的地方就是家,我們替依依高興,她終於回家了。

 

原文轉載自勵馨基金會官網

原文網址:https://www.goh.org.tw/perspectives/bewithu-home/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