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輕重,正是在選擇的一刻開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愛(3) | 作者

pablo 30

面對特麗莎沉重而莊嚴的愛,托馬斯的回應是甚麼呢?每個人都覺得他該跟情婦們斷絕來往,但他沒有背叛他的本性,昆德拉很巧妙地用簡短的一句交代了托馬斯的解答:

 

「為了減輕特麗莎的痛苦,他娶了她,還送給她一隻小狗。」

 

婚姻可謂「重」愛情的最終蛻變,反教條反世俗的人多數向朋友自詡:「我不用結婚。」離過婚的托馬斯深明一紙婚書無法令愛情一下子昇華,但他愛特麗莎,應許她得到一直渴望的肯定和安全感,而且還外帶一隻小狗。女人未必明白,在這短短三節的句子裡面,揭示了很多男人把婚姻看作一種饋贈,跟送上一條狗無異。有時,作者在深夜的街上看見一對年輕男女遛狗,就會聯想到這隻狗是連繫着這一男一女的救生索,像托馬斯設想特麗莎沒有他陪伴的時間裡,仍有這隻狗替他照顧她。

 

你可能會覺得,把婚姻類比成送一隻狗是不莊嚴而且侮辱(恭喜你,你的愛情屬於重),但我要告訴你,這隻狗的意義比婚姻還要大,牠所連帶的感情比人類的戀愛還要高貴,甚至可以說,昆德拉正正用這三段句的其中一節來突顯婚姻的可笑和微不足道。

 

第一句說為了減輕痛苦,然後托馬斯給予婚姻,同樣為了減輕痛苦,他送上一隻狗,這隻初生的母狗的名字叫卡列寧。提着籃子的狗主希望有人能領養這四隻小狗,而托馬斯只能選擇其中一隻,也清楚其他沒被選擇的小狗的下場,感覺自己像個赦免死囚的軍官,同情心發作下選擇了卡列寧,正如他選擇了特麗莎作為妻子。

 

為甚麼是牠,而不是其他呢?為甚麼你在七十億人中選擇了這個人成為終身伴侶呢?昆德拉試圖探索的正是這個問題:為甚麼非如此不可呢?

 

為甚麼我要為了這個女人放棄其他肉體呢?特麗莎不算美,也不善解人意,容易自殘而心靈脆弱,比她好的女人多的是,為甚麽托馬斯非如此不可呢?輕盈的托馬斯踏入了重的領域,就像他選擇卡列寧時那樣沉重。如果世人的相遇是偶然而不可複製,那麽每個人的愛情就輕得沒有着力之處;如果每個人都相信命運,唯獨你是不可取締,便沉重得壓死我們,透不過氣。愛情的輕重,正是在選擇的一刻開始。

 

微妙的是,重會變輕,輕會變重。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