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 as If!勇敢說出自己的意見】 | 30雜誌

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

顧立楷 (2).JPG

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 Act as if what you do makes a difference. It does。翻譯成中文,便是「行事以『是當不同凡響』自許,自然與凡響不同。」

文│劉子寧  攝影│關立衡

顧立楷 (1).JPG

在國外念書,曾在美國花旗銀行工作的顧立楷擁有不少海外職場經驗,就算是回到台灣後,也都是在跨國企業裡任職,包括台灣麥肯錫、獨角獸新創公司Uber台灣區總經理。他認為,海外經驗帶給他最多的就是「自信」,以及敢於挑戰的勇氣,不會因為擔心旁人眼光就把自己的意見吞下去。

他說,在美國工作的幾年裡,他發現在西方的文化中,其實是相當重視個人成就的即時回饋,有時候要更有自信去發表自己的意見,不管層級都應該發言,表現自己,讓自己的想法被尊重,不然就很難適應另一種職場文化。「工作上很重要的一點是工作文化,職場要待很長的時間,所以是否可以融入、跟同事工作的愉快,其實是很重要的一點。」他說。

在職場上比較重要的是自信發表意見,語言上的能力跟文化都有關,如果你對自己的想法沒自信,很容易就變成默默坐在那裡聽,不發表意見,可是在美國,其實是不管甚麼層級你都應該要發言,你的想法對的話老闆會認同,不會因為你很菜就不聽你的。以Uber這間新創公司的管理風格來看,的確如此,顧立楷非常在意員工是否「敢跟我爭論?」他說,主管的意見未必是對的,如果員工有意志力、有自信跟勇氣去說服他,那他會很開心自己的夥伴「比自己更聰明」。

「有沒有海外經驗其實並不是重點,現在的世界已經網路化了,很多訊息、很多知識,都可以透過網路跟國際接軌,這樣的多元、開放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他也分享,台灣人在海外職場上其實有很多優勢,「很多美國人很會說,但真的要執行或鑽研的時候,你會發現台灣人其實非常厲害。」顧立楷說,「所以不要因為習慣亞洲職場文化就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就像Uber創辦人Travis Kalanick常說:Act as if,你把自己當成已經是上位者來發言,你思考的高度就會不同。」


顧立楷小檔案

Uber台灣區總經理,曾創辦Bid & Buy網站,曾任職麥肯錫大中華分公司管理顧問、花期銀行紐約分公司副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