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 Claire

Still_Alice_-_Movie_Poster (1)


愛麗絲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在人生顛峰時,被診斷出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當記憶趕不上失憶,人生由高處跌落谷底,對家人的衝擊,惟有透過反覆練習去延緩病情惡化,甚至為了人性的尊嚴將自己人生結局先行錄影安排;而當記憶一步步邁向終點時,而最令她擔憂的小女’兒莉蒂亞卻成為他最親密的依賴,訴說家人的愛與關懷比任何藥物治療都重要。

 

故事改編自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 麗莎因為祖母罹患阿茲海默症過世而決心寫下此故事,作者以阿茲海默患者的角度,非照護者的身分來詮釋,忠實呈現患者的心路歷程,讓我們更瞭解這個吞噬人類記憶的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0年全球有3560萬失智症患者,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增長,全球每年在失智症支出達6040萬美金。而台灣衛福部統計2013年失智症有238,534人,也就是100人中有1人是失智症,在預防醫學逐漸普及下,每個人都應藉由多動腦,多運動,採地中海型飲食,多社會互動,維持健康體重以增加大腦的保護因子,至於國內專責的長照中心實際不多,且水平不一,我想電影除了欣賞茱莉安摩爾的演技外,有更多的省思是需要大家努力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