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前後差很大?與其擁有完美愛情,不如擁有完美伴侶!】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ixta_23102

女人總以為我在寫其他女人

所有偉大的愛情故事中,主角都一定要死翹翹,像羅密歐茱麗葉、梁山伯祝英台。因為如果他們不死,這愛情故事就要變成拍拖故事,拍拖故事很可能還會惡化成婚姻故事,那是又長又臭的百集連續劇,到最後都怨氣沖天。就算是童話,也必須在「王子公主從此幸福快樂」這個謊言便打住。為什麼呢?

因為男女主角在還沒拍拖之前,都是正常人。一拍拖,都會變怪獸。無論男人原本多細心,拍拖以後女人都會嫌他粗心大意。就算女人原本多體貼,拍拖以後男人都會嫌她諸多挑剔。寫《男人這東西》,看似一堆男人牢騷,在對女人控訴,其實別有用心。我固然要發牢騷尋找兄弟間的共鳴,但更希望女讀者能藉此看到男人心裡在想什麼(或者根本沒想什麼),從而更知道怎麼應對。

我常常把女人寫成不可理喻的怪獸,不只女人覺得我過分,不只(有些)男人覺得我過分,連我自己(有時)也覺得過分。事實上,女人是很講理的──如果她不是你女友。一旦成為情侶,女人對男人的期待無端端提高十倍。以前你為她開車門,她就覺得你很紳士;現在要你送她整輛車,才勉強算個男人。以前你過年過節送禮,就覺得你用心體貼;現在你要二十四小時當僕人,才勉強算個人。

每個女人都覺得我寫得不對,都覺得自己是講理的。沒錯,她們對全世界七十億人口都講理,唯獨對自己的男朋友野蠻。而男人的期待基本上保持不變,不會因為成了情侶,就要求這要求那,唯一要求是希望女友不要再諸多要求,然而這是不可能的。怎麼辦?換女友也不是辦法,你看到很完美的那個女生,成為你女友以後也一樣會變成怪獸。

假設追求期間一星期見三次,男人要在那三次出盡全力當絕世完美男,是可以的。但長期相處後,女人發現男人在那另外四天裡,就只是個普通的「雄性人類」。可能最好的辦法是,你一開始就當怪獸,盡早讓女友看見你俗氣的一面,看著看著習慣了,也不會再要求些什麼。但這樣有邏輯上的矛盾,如果女人一開始就看到你不是絕世完美男,也不願意和你交往。

所以,終究沒辦法。你真要完美的愛情,學羅密歐,在適當的時候去死吧。


v152

【書名:男人這東西】

【作者簡介:周若鵬 】

這個放眼當今談男談女最勇敢、犀利且特具魅力的男人,是詩人、作家,更是跨界演出者。他曾獲得馬來西亞最大型文學獎「花蹤文學獎」新詩獎,著有多部散文集與詩集。並擔任「動地吟」總策劃,號召馬來西亞眾多詩人集詩曲朗誦與歌舞表演,做全國巡迴演出,追尋詩文的更大可能性。他也是出版人,支持創作不遺餘力,現任大將出版社董事長。

(文章由寶瓶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