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有時是一顆絆腳石,真正的親密關係,不需如膠似漆!】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41712067

在愛裡,真正的親密不需如膠似漆!

獨立與獨處是不同的!獨立是獨處的理論, 獨處是獨立的行動。
親密與黏膩是不同的!親密是黏膩的進階, 黏膩是親密的毀滅。
真正的親密,是心有靈犀般的契合,而不是形影不離地跟隨。夫妻之間的如膠似漆,只能是蛋糕上的蜜糖,
薄薄的一層就可以!
至於蛋糕的主體,還是蓬鬆的好!
――Jessica Peng

在夫妻相處中,兩人關係的好壞,並不是以兩人相處時間的多寡為主。更重要的是,要以兩人相處的「品質時間」為主。

這是一個萬變的時代,如膠似漆的黏膩,只能出現在生活中偶而為之。因為,如果一對夫妻,總是時時刻刻要與對方一起行事,這樣的情形只會浪費兩人的時間。除此之外,如膠似漆的黏膩,只意味著一個人的不獨立。真正感情穩定的夫妻, 是可以獨自掌握自己的時間。

尤其,對於有孩子的家庭,如果週末硬是要把夫妻兩人的行程綁在一起,兩人同時去孩子的才藝班、樂器學習、舞蹈繪畫、打球游泳,這樣的時間行程一定讓兩人焦頭爛額。因為時間是有限的。如果一個家庭中的孩子們,在不同的年齡層之間,並且當中的孩子男女性別不同。因此,孩子所學的才藝自然不同,那麼,如果夫妻兩人,堅持要有如膠似漆的生活,就會失去生活的效率。

在婚姻中,很多的不安全感,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對於婚姻,千萬不要做到輕風一吹,灰塵揚天的情景!

在婚姻的生活中,夫妻兩人,已經承擔太多的責任。婚姻雖然說是要經營,但是經營的模式,並不是緊迫盯人,而是要以更豁達的宏觀想法,讓兩個人都能在婚姻中,有喘息的空間。你/妳也將體會到,原來親密的夫妻關係,是不需要如膠似漆的黏膩。

因此,在婚姻中,一定要拋開心中的不安全感,才能避免無時無刻的同進同出。那麼該如何做才能讓自己在婚姻中,能夠不黏膩,又能夠感到親密呢?


1. 「品質時間」(Quality Time),取代「量值時間」(Quantity Time)
如果夫妻兩人,可以選擇生活中的部分項目ㄧ起參與, 就能夠讓兩人在生活中有共同相處的機會。除此之外,必須做到分配夫妻應該分開負責的生活瑣事,這樣就能讓生活降低壓力,增加效率,才能體會生活中的品質時間。

舉例而言,優良「品質時間」(Quality Time)的安排, 可以包括全家一同外出遊玩、外食用餐、電影歌劇、藝術欣賞與運動參與等。這樣的安排,絕對能夠提升夫妻生活的生活品質,絕對不會因為有孩子之後,影響夫妻兩人對於生活的品味。當中的品質時間安排,甚至可以因為孩子的參與而感受到兩人相處的昇華,因為孩子的參與,能夠讓夫妻感覺生命的延續,同時體會到人生因為有孩子而變得更為豐富。

但是,千萬不要誤以為「量值時間」(Quantity Time)可以讓對方的心思凝聚在你/妳一個人身上。我曾經問過我一位女性的朋友,為什麼她不能在週六的時間與朋友聚會。她回答我,因為她老公的診所增加週六看診時間,她希望以後的聚會以周日為主。但是,我不解地問她,診所不是有請專人幫忙。想不到女性友人,告訴我,就因為有請專人幫忙,她才必須要出現在自己老公的診所。

這時,我頓時豁然開朗,了解部分女性看似如膠似漆的守候,原來是心中焦燥的不安全感在心中竄動。如膠似漆的黏膩所呈現出的夫妻相處模式,有時只是深怕自己一個不注意,就會讓婚姻脫離正軌的心態。

2. 增加自己的「獨立性」
在婚姻中,夫妻必須要有自己的「獨立性」!不管是男人或女人,在婚姻中都不要百分之百的依賴對方。因為在婚姻中,依賴對方的習慣一旦養成,就很容易造成夫妻兩人過分黏膩。在夫妻的相處中,獨立的自主空間是個人昇華必要的方式。如膠似漆,只能是蛋糕上的蜜糖,這蛋糕的主體,還是蓬鬆的好!

依賴在婚姻中,是一顆絆腳石。當依賴成為兩人相處的模式,在婚姻的一開始,可以解釋為對方對我的重視,但是,隨著結婚的年數增加,一個人對伴侶的依賴,絕對無法讓伴侶感覺被重視,只會讓伴侶感覺在婚姻中有著無法喘氣的窒息感。

3.要有「獨處的時間」
獨立與獨處是不同的!獨立是獨處的理論,獨處是獨立的行動。

在夫妻的生活中,每個人必須要有自己獨處的時間,最主要的原因是,適當的獨處,可以淨化自己的心靈,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能夠讓自己沈澱生活中的事非,也能讓自己著眼理清生活,何為重要,何為不重要.。

如果在生活中,沒有自己獨處的時間,就沒有辦法讓自己審視自己的行為舉止。在夫妻的相處中,就容易讓沒有根據的情感取代應有的理智。所以,才會造成有些夫妻,總害怕因為自己不在對方身邊時,不知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這就是因為,夫妻之間不知道獨處的重要性!

當自己能夠與自己獨處的時候,你/妳也才能瞭解獨處對於伴侶的重要。

只要能獨處,就不會發生在生活中無時無刻擔心未發生的人事物,也可以避免以黏膩的方式當成關心對方的藉口,試圖避免對方的行為脫軌。殊不知,就算你/妳可以管得住對方的行為,你/妳也無法完全管住對方的心。

結論
其實,婚姻沒有想像的脆弱!當一個人的內心越強大, 就越不會讓外面的說者搖動你/妳的堅毅。婚姻的不安全感, 有時只是自己太多的想像,以致於讓擔心占據了夫妻相處的理智。

當擔心化諸於行動,夫妻兩人的生活,有時就會形成變相的如膠似漆。

夫妻兩人的其中一方或雙方,千萬不要害怕自己沒有做到如膠似漆,婚姻就會讓別人趁虛而入。因為,黏膩的生活模式,短期而言是無可厚非,長期來說,絕對會阻斷兩人的獨立性與親密感。因為,真正的親密,是心有靈犀般的契合,而不是形影不離地跟隨。


0001 (2)

【書名:不怕離婚,再說 I Do!法律人教你/妳有效搶救婚姻危機】

【作者簡介:彭孟嫻Jessica Peng】

她是一個理性與感性並重的新女性!
在生活中,力求理性與感性的天平平衡;在生命中,力求事業與家庭的共同兼顧!
她是一個中文與英文並重的新女性!
在生活中,熱愛法律與金融的心理層面,在實踐中,力求文學與創作的共同昇華!

(文章由白象文化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