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很美好但不是絕對!別把愛情當作生命唯一,學會找回自我】 | 愛情經營 | 小藍手札

pablo+38

前陣子,跟著從事夫妻感情經營的老師跑課程,這幾次的學習上下來都聽到老師強調一個事情,不要把愛情當成妳的全部,這句話出來台下的學員們點頭如蒜,看起來每個人都曾經因為過度在乎而受了傷,為何老師會有這樣的回應呢?主要是在課程中接受到某個女學員邊啜泣邊分享她如何的經營家庭,如何希望在外國工作的先生可以認同她的付出,多麼想讓先生知道她是重視他的,但多年下來的現象,先生不但不知感恩,甚至覺得是太太自己的選擇,因此這個婚姻如同虛殼般一樣,而且又面臨先生可能外遇,太太一時不能自己的在課堂哭泣。

老師聽完學員的分享後,給予該學員一個安慰和擁抱,但又提醒學員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不要把愛情當做你生命的全部。老師提到愛情很美好,可以讓人學習如何愛人與被愛,也是生命中重要的事情,但老師多年的經驗發現到現今的人過度將愛情視為重要的議題,甚至失去他好像什麼都沒有了。而這樣的現象自己在過去的輔導經驗也常遇到,有的將愛情視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應該有人會提問這樣不好嗎?當當這沒標準答案,但我們從生命長度來看,一生中其實有很多的重要階段與任務,妳會發現愛情只是一部分,並不是全部,反倒是經營人生才是妳的全部,因此非常理解老師在學員輔導上的同理,但也不忘提醒該注意的事項。

一、不要為了愛情放棄其他關係:
老師提到,在她多年的夫妻輔導發現,很多女性常常因為愛情或是婚姻放棄很多原本的關係,因此當能聯繫到這位朋友的時候,通常有幾種情形,一種就是孩子長大了,不需要太照顧;再來,夫妻關係不好,沒有任何動力想待在家裡,或是離婚恢復單身的關係,大致上逃不出這幾種原因。為何呢?因為太過經營某一個關係而去忽視其他關係,但這樣不好嗎,相信很多人很困惑,但經過老師多年經驗這樣結果如果另一半也終於關係那不錯,但如果沒有,當下的妳是很痛苦的,因為捨去其他關係反到讓妳無法更坦然這樣的失去。人類學者提到,人是群居的動物,是具一定社會關係,如果只經營某一個關係對於當事人的身心理發展都是不良的。

二、做自己該做的不要過度討好:
有時面對關係,很多人都會過度討好,這樣的現象如果是在於兩人都認同關係,但在輔導經驗發現很多時候過度討好都發生在關係已破裂,那其實就無需一定去為系這段關係,通常會持續討好,或許一部分是在意,但大部分是不甘願,且已經沒有其他重視的議題與關係,好似失去他妳的世界就瓦解了,過度情緒討好是不OK的現象。

三、當感情沒了也請好好過自己生活
姐妹們醒醒吧,老師課堂最後給與在場所有女性學員們這樣的忠告,不要把對方當作為一的一個天,妳才是生命的那個天,老師提醒永遠不要把生命的發球權放在別人身上,妳才是發球的那個人。部落格女性作家女王提到,當身處愛情中,不論是戀愛或婚姻,都仍然必須保有完整的自我,維持著既獨立又溫柔的相處,因為適當的空間是讓感情保鮮的不二法門,一個人時自在,兩個人亦能圓滿。這是成熟的我,最美好的狀態。做一個你自己也會愛上的女人,先給自己幸福與快樂,那麼真正美好的愛,便將降臨。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