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的本質是「情緒勞動」:當一段戀愛談得「心好累」,是不是這段感情中壓力太大了?】 | 愛情經營 | 羅伊說

 

歡迎來到羅伊說。

 

最近羅伊聽了一個演講,談到人類的職業大約分四種,體力勞動,腦力勞動,風險勞動,還有情緒勞動。

 

這讓羅伊一下想起戀愛不也是由這些勞動所組成,於是羅伊開始分析起自己戀愛時這四種勞動的占比 —— 結果發現一個驚人的結果。

 

就是戀愛的本質是情緒勞動,而我們能跟情人交往的時間,取決於妳在這段關係中「情緒的損耗率」。

 

那到底什麼是情緒勞動?與其它勞動的差別又是什麼?

 

其實「體力勞動」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在職場中好比司機,搬運工,快遞員。

 

戀愛時就像接送女友上下班,幫男友打掃家裡,凌晨替對方煮碗泡麵,或是生病在旁邊照顧他。

 

而職場中「腦力勞動」的工作就例如醫生,律師,老師,藝術家。

 

戀愛時像是記住對方的喜好,兩人互相交流進步,還有秘密給她慶生驚喜。

 

「風險勞動」的職業大家可能比較陌生,例如股票買賣,天使投資,還有職業賭徒。

 

而戀愛中羅伊認為最大的風險勞動有三個。

 

第一是青春,這是所有女人戀愛最大的風險。就是妳必須把自己最寶貴的時間押注在一個男人身上,且一去不復返。

 

第二是健康,很多女人其實忽略了這個風險。就是當妳交了一個男友每天抽菸喝酒又發胖,即便他對妳很好,但未來妳得照顧一個病人的概率卻大大增加。

 

第三是安逸,其實混淆「穩定與安逸」的風險極大。特別是在這個變化速度極快的時代,很多人被淘汰是毫無預警的。

 

這就好比現在妳不會覺得嫁給公務員就人生無憂,但一個20年前為了人生安穩嫁給公務員的20歲女性,她現在也不過40歲,妳能說這樣的風險不大嗎。

 

不過,其實一段戀愛關係中,真正佔比最高的是「情緒勞動」。

 

職場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客服專員,業務銷售,或是心理諮詢。

 

妳想想,其實無論是體力勞動,腦力勞動,或風險勞動,這些事情我們只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所有的服務我們都能在商業市場中找到替代方案。

 

我們能請司機接送女友,雇幫傭打掃家裡,半夜餓了用手機叫點外賣,生病再請個漂亮護士。

 

另外我們也能叫秘書記下女友所有喜好,兩人一起去聽馬雲演講,生日砸大錢買個限量的柏金包。

 

而如果青春沒了,健康欠佳,鐵飯碗的工作還變成了玻璃飯碗。但只要老天給中一張38億的樂透頭彩,我想羅伊的女友也能釋懷。

 

可是唯獨情緒勞動這件事妳找不到任何方式取代 —— 當一段戀愛談得「心好累」,妳要上哪去找人幫妳每晚睡在那個笨蛋旁邊,而且還不上床只純聊天。

 

所以很多時後當我們覺得自己已經別無所求,但對方還是堅持要離開時。我們應該判斷一下,我們是不是在無形的「情緒勞動」下,給了對方莫大的壓力。

 

而這也就是我們經常聽說的細水長流,平淡最美 —— 因為有時候我們真正該做的不是給她驚喜,而是停止損耗她的情緒。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看不見的情緒消耗起來總是特別快,不知不覺愛就什麼都不剩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