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世人之所閒,閒世人之所忙」:自慢生活的四個反思。 | Aki

(644).jpg

我曾經跟過一位老闆,年近五十,以一位身價保守估計上億的企業家標準來看,他算是事業有成。當時的我是他的秘書,每天跟他相處的時間,除了處理公事,大都是在聽他如何追求他眼中所謂的「成功」,跟「有質感」的生活。

 

他曾自誇,他不到五十歲,就已經去過三十幾個國家自助旅行;但他連LOGO這個單字都會拼錯,卻大言不慚的向妳吹噓他去過哪些國家,並一一細數看過哪些人種的美女,妳怎麼看?

 

他曾經說過,二十歲的小女孩,挑男人,重視顏值百分百;二十五歲的女孩,顏值只剩百分之五十,剩下的五十挑的是口袋的深度;等女人過了三十,男人的長相根本不重要,有錢才是最實際的重點。他還說,男人的本事在於,有多少錢,就能有多少女人,言下之意就是在誇耀,他很有能耐,因為他有錢,所以想要什麼女人根本只是小菜數碟。這些話,妳又怎麼看?

 

在我聽來,這些話都是讓我可以把早餐吃的豬肉滿福堡加大冰美再吐回紙袋的減肥大絕。因為在他眼中,『萬般皆下品,唯有鈔票高。』站在我的角度看他,他除了有點錢,腦子裡裝的幾乎都是水泥或是排泄物;但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也許有的女人看他跟彭于晏一樣帥氣,或跟梁朝偉一樣深情…只因錢能美化萬物,閉上眼睛忍住淚別哭泣,燈一關牙一咬就過了。

 

所以當妳問我,他長得如何?嗯…中肯的「其貌不揚」,唉,我還是造了口業,看來地獄得再下一層。

 

會想起這位老闆,是因為我讀到一本書;書裡寫到一個段落,分享著「錢的優雅學」,讓我腦海裡閃過他曾說過的那些話和價值觀…對照起書裡的幾段話,我覺得挺值得一提:

 

1.

人生百年爾爾,終究會到終點,快一點到不如慢一點。當你汲汲營營的在追求名利時,你可曾想過,你錯過什麼了嗎?

 

2.

怕黑就開燈,想念就聯繫,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3.

人生最真實的樣貌不是一張黑色無限卡,而是白色限期卡,必須時時提醒自己,要「好好把握」。財富無罪,但不必為它虛度一生,成了惱人的障礙物,歐洲格言:「死時口袋只剩一塊錢」,你懂這意思嗎?

 

4.

『錢』就一個字,但可以有不同哲理;它未必是市儈的,它就是錢,有戲法的是它的「價值觀」。

 

雖然生活很難不為了五斗米折腰,還常常快把腰給折斷了也不見得能求得五斗米;但人生的價值到底是由錢來堆砌秤量,還是仍有許多值得你停下腳步,好好靠近自己本心的慢活?

 

讀著這本書的此時,電腦也正播放著蔡依林所演唱的「消極掰」,我想,活出「慢」滋味,也可以是人生另一種迷人的況味。

 

-本文參自《慢活出滋味》,游乾桂著-遠流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