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吃自助餐】有機會要好好“選擇”! | 木木芳味子

(431)

明玉結婚後因為工作關係,就住在離娘家很近的新社區。婚後不到五年,明玉已經育有一男一女,不但婚姻生活也很幸福,而且生活也過著很安定。只是先生-順發是位在一家半導體大公司的上班族,因為公司在海外有很多投資,因此免不了會抽派一些人員到國外市場駐點,而明玉的先生也是其中的一人!

起初明玉在婚後五年中,先生總是過著「日出工作、日落而息」的上班生活,在假日時,也是陪著一家人快樂的生活。但隨著先生職務的高升,不但被指派到海外擴展業務,而且離家時間也越來越長。先生現負責越南分公司一切業務,而只能三個月回家一次,夫妻聚少離多,這是明玉最捨不得和老公分開那麼久的辛苦地方。

因為公婆和小叔一家人住在南部的老家,所以明玉是過著「母兼父職」的雙重職責。平日上班時,一大早要準備兩個小孩上學的工作,然後匆忙的把小孩送去上課後,再趕去公所上班。下午因為下班時間兜不攏,所以孩子的接送,都要麻煩住在附近的娘家爸爸負責。周休二日時,娘家父母捨不得明玉辛苦,也會要明玉帶孩子回家吃飯。

雖然娘家父母也想幫明玉多分擔孩子的事情,但兩老平時也要幫在上班的小弟夫妻照顧小孩,這也是明玉不敢多麻煩父母的地方。平時明玉公所事情一多已經很累,回到家如果孩子一吵一鬧,心中的煩悶,真的會讓明玉有點情緒抓狂,這時候,兩個孩子被修理的機會也多了!

其實要用「愛」教養孩子的觀念,明玉不是不明白,只是一個「母兼父職」的職業婦女,一回到空蕩蕩的家,面對兩個似懂非懂的幼稚園小孩,那種心裡無法放鬆的煩躁,想要多花一些心思去愛他們,真也是有點難!有時候,明玉也會對遠在越南的先生抱怨,因為怨懟,夫妻關係也越來越緊張了!

明玉的爸爸是位退休高中老師,其實對於女兒遇到的狀況,看在眼裡,也想幫忙解決問題。只是「說道理的人容易,但聽道理的人抗拒」,因為一個心煩的人,他的心門往往是封閉!當事情正面臨很糟糕的瓶頸時,幸好明玉生命中的貴人出現,明玉碰到媽媽一位師專同學-朱教授,她的出現,也幫明玉也解決了問題。


朱教授跟明玉的媽媽都是從女師畢業,也一起分發到同一縣市的小學老師,因此彼此的互動也很緊密。只是朱教授在教書當中,又成為重回學校的「師保生」。朱教授不但是從大學畢業,而且也申請到獎學金,成為從美國也拿到博士的歸國學者。朱教授在大學教的是諮商,因此溝通是當拿手。

在明玉的媽媽拜託之下,朱教授趁著明玉的老公-順發放假回國時,邀請順發跟明玉夫妻到台北作客。在彼此盡歡的閒聊,只是明玉感到奇怪,因為朱教授竟然在話題中沒有談到「順發和明玉」的夫妻問題。朱教授只是適度的引導問題,專心傾聽他們心中的抱怨話題!

讓明玉納悶的另一件事,到了中午吃飯時,雖然朱教授請他們夫妻吃飯,卻帶順發跟明玉到附近一家大型自助餐館用餐!一到餐館看到好幾百道菜,順發他們夫妻繞了一大圈,所挑的菜色還是自己所習慣那幾道,有時候口味有點不合,還是默默地吃完。吃飯時,順發都會幫明玉盛湯、拿菜,也讓明玉感到窩心。

回到朱教授的家,邊喝咖啡,朱教授邊說:「人生就像吃自助餐,有機會時就要好好的“選擇”!所以剛要選擇對象時,就有眾多的人選供你挑選,選好了就要好好品嘗。工作也一樣,你要是當時機做出選擇,才能對你的人生做適當的評估!」朱教授也說:「人生狀態也是一樣,就像吃自助餐一樣,只要付費,想要甚麼都可以,只要自己願意選擇!所以只要你能付出時間和用心,就會有更好的人生狀態」。

於是朱教授也幫順發和明玉做規劃:
1先讓順發跟明玉夫妻確立自己想要的家庭方式,是要做長期的「候鳥夫妻」呢?還是要做廝守一起的平凡夫妻呢?

2事情要有輕重緩急的步驟,先做該做的事,再做喜歡的事,人生的順序清楚就不會慌、不會亂!

3用餐要細嚼慢嚥,才能品味每道菜的滋味。如果把所有菜色都疊在一起,那味道都打混了,這樣如何真正享受到食物美妙的滋味呢?人生也是一樣,把工作和家庭生活,夫妻和子女關係混在一起,那生活的質感、家庭的品味怎麼會好呢? 

順發跟明玉從朱教授的家回來途中,彼此做了深度的懇談,也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所以他們夫妻做了一個對彼此都好的選擇,那就是先讓順發向公司提出「調回台灣的」申請,希望公司能允許,也提早派人來接替順發的職務,而順發也在這段期間要做好輔導「接替人選」的業務銜接。明玉也先讓兩個小孩在放學後去安親班上藝能活動,讓孩子有快樂的童年,也給自己有更多時間做好晚餐,等小孩回來快樂相聚。

半年後順發從海外調回來總公司,雖然損失大筆海外津貼的獎金,可是家庭生活正常了,平時夫妻該上班就努力工作,晚上全家和樂融融,假日不是帶孩子回鄉下陪爺爺奶奶,不然就是跟孩子的外婆一家人出去玩,生活幸福多了!

電視名主持人蔡康永說:「幸福的家庭沒有標準,請建立自己的標準」!因此人生就像吃自助餐,你要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正當。而蔡康永有說:「人生沒有標準這件事,就像世上沒有滿分的家庭,也沒有滿分的長官與部屬,只有從自我妄想中解放出來,才有可能摸索適合你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所以你不必“將就”你的生活考驗,而是找一個適合你的生活方式,那生活的品味才能“講究”!讓我們仔細思考,正確的選擇,只要路對了,人生就一定會精采。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