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想去大陸旅遊! 裴洛西訪台會影響兩岸旅遊嗎? | 編輯部

文/資深旅遊作家吳學銘

  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只停留19小時,就把台海兩岸局勢推向25年最險惡局勢,接下來大陸將對台灣展開一連串商攻武嚇,但還有一塊很大的市場很少人注意,就是兩岸今後的旅遊往來,究竟會有怎樣的變化。從蔡英文當任總統起,大陸就逐漸管控減緩陸客來台數量,雖然大陸沒有正式宣布減緩步驟,但在疫情發生前,來台的陸客總人數就已經降到剩下271萬多人次(2019年),比起高峰期(2015年)的418萬多人次,差不多已掉了一半,相對台灣去大陸旅遊,每年還緩慢增加,在covid-19發生前的2019年,還有404萬多人次。

night-market-g3396c8503_640.jpg  

裴洛西風暴後,即使Covid-19疫情可在年底結束,兩岸重啟旅遊往來,大陸還會這麼容易就放人過來嗎?兩岸航班目前也砍到所剩無幾,究竟還會有多少大陸飛機能在疫情後飛來台灣,台灣人想去大陸旅遊的慾望還是很高,這塊市場每年至少還有400萬人次,以目前兩岸氣氛已經到劍拔弩張地步,要吸引大陸客來台已經不太可能了,台灣人去大陸旅遊也會受影響,兩岸的旅遊將會倒退15年,返回2007年大陸開放來台旅遊之前的水準,疫情是前因,裴洛西是近因。

great-wall-of-china-gc3941ecb1_640.jpg

  想繼續從事大陸雙向旅遊市場的旅行社,也要有心理準備了,市場可能不再回來甚至再萎縮,除非兩岸情勢未來有大逆轉,否則,只會愈來愈不樂觀。兩岸往來少,沒生意往來,投資減少,都還是其次,那些透過惡意的扭曲和曲解,所造成的雙方仇恨感才是令人要擔心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