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結交一輩子的好朋友 | 美麗夢想 | Grace

girls-685778_640

前幾天遇到好友S,因為我們雙方一直都很忙,難得都有空,他把剛設立的第二家公司向我快速的介紹了一番,在討論後,很快的就在通路和行銷上可以協助的地方達成共識,然後就開心的在話家常中結束愉快的談話。認識S六年,其實相處的時間不那麼多,但彼此都是真心待人的單純個性,只要有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只要講一聲,真的就是倾囊相授毫不藏私。


這幾年逐漸感受到人脈的槓桿效應,尤其在創業的路上更是明顯。因為創業是從無到有,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摸索,往往只是在做了無數嘗試後,試著在朋友圈中丟出訊息,沒想到馬上收到朋友熱情回應,有時是介接有力人脈,有時是分享過往經驗和做法,這時有如吃了大力丸,馬上跳過一個大鴻溝,那份助力真的深深溫暖自己並鼓舞團隊。


有一些朋友在聽我分享人脈的效益後,都會問我如何拓展人脈? 這問題剛開始其實有些困擾我,因為我不會刻意的去「拓展」人脈。當然有些工作可能需大量的開發名單,但是,我的工作大部份是植基在深度的專業上,所以,一些演講場合換得的名片,如果後續沒有進一步的互動,我就會放在盒子裡。基本上,因為名片數量非常多,所以用得上的機率是非常小的。我相信有效的人脈,是經過一定時間的萃鍊,有一定的信任基礎,而這信任基礎是用心栽培出來的。


在網路時代,走得快,未必走得久。在職場看多了,真的發現那些精於算計的人,其實是用自己設的條件,不斷的將自己圈到更小的圓。而那些完全不考慮利益,單純的為朋友盡心盡力的人,在幫助人的過程裡,更厚植了自己的專業,同時,因為真心熱誠待人,深交了更多好友,也在不知不覺中,從原本比較小的圈子中走出去,讓更多人看到,無形中為自己累積了豐厚的人脈資產。


當然,在商場不免有真心換絕情的情況,任何人遇到這樣的情景都一定會非常傷心,有時,甚至會痛到懷疑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在經歷許多風浪與轉折後。我覺得這其實是人生必經的路程。我一直相信,人性就像大自然一樣,本來就存在陰陽,所以不會只有良善,也會有人性黑暗面。但是,也就是因為遇到那些在關鍵時刻選擇黑暗的「所謂的背叛者」,讓我們更了解並珍惜那些一路相挺好友的難能可貴。我用「所謂的背叛者」是因為人生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相對而非絕對,當時我們覺得的完全不可原諒,也許,事過境遷再回頭看,可能會發現是當時的自己小題大作,或者,那傷害者其實逼自己奮力一搏,反而成為引領自己人生轉彎的重要關鍵。所以不要耗費時間去想為什麼別人會做傷害的事情,轉個方向,感謝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認清不是同道的人,同時,感恩並更加珍惜那些真誠待你的真摯好友們,因為他們的善良美好,讓我們更有信心和能量的繼績發揮善的本質,結交更多一輩子的好友。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