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慾 蕭耀的藝術歷程》 Art Taipei 2022一起「閱讀蕭耀」 | 十分好

已故藝術家、首都藝術中心創辦人蕭耀先生的個人傳記《生之慾 蕭耀的藝術歷程》,於202210月出版,由台灣藝術史與評論備受敬重的蕭瓊瑞教授執筆,將豐富的多方史料、資訊及訪談,彙整形塑出蕭耀對台灣視覺藝術產業中的重要樣態,以及對視覺藝術教育不遺餘力的貢獻,留下台灣視覺藝術史中的重要紀錄。


 (圖138) 消失的地平線 混合媒材130x162cm 2009_1.jpg

▲ 蕭耀的混合媒材作品《消失的地平線》。


此外,新書發表將於2022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G09首都藝術中心展位舉行,並同步展出蕭耀數張精彩藝術創作。蕭耀的藝術歷程顛沛崎嶇卻又極富啟發,將生命各個階段的喜怒哀樂轉化為創作養分,自早期的『文字系列』、科技及當代環境影響下的『臉書系列』、形而上昇華的『好色之圖』和圓滿的『繪本』藝想,直至生命最後一刻但從未停歇的創作靈魂,在Art Taipei 2022這個蕭耀生前深具特別意義的場域活動中,呈現他的人生理念精華。

 

(圖146) 仲夏夜之夢 162 × 227.5 cm 2015.png

▲ 蕭耀的作品《仲夏夜之夢》。


(圖155) 聳立雲端 180×115cm 2017 (1).png

▲蕭耀的作品《聳立雲端》。


蕭耀的藝術生命與價值

 

黃光男教授表示:「如同Andy Warhol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說的:『賺錢是藝術,工作是藝術,好的生意是最好的藝術』。蕭耀締造了他個人的藝術生命與價值。他也是從平面設計開始,本著天生藝術性格喜歡逆向思考。一路走來累積點滴的水到渠成,而成就了一生。」

 

(圖137).jpg

▲ 蕭耀複合式媒材作品:這是一件作品-生命。


關於台灣近代藝術行政的歷史,蕭耀的生命歷程是不可或缺的一塊:

1.      在台灣開設畫廊,是台灣第一個建立藝術經紀人制度的藝術中心。

2.      為推廣藝術生活化,帶領台灣第一代前輩藝術家前往法國追求百年工藝,製作高品質的限量石版畫。

3.      經紀代理老頑童劉其偉,除了畫作,開發衍生性周邊商品。是文創產業的先驅。藝術收藏不再是只有高高在上富人的遊戲,讓收藏概念更普及於大眾生活。

4.      在雷曼兄弟破產與金融海嘯事件導致全世界景氣低迷之時,以畫廊協會理事長之姿,帶領會員舉辦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盛大程度遠勝以往。成功在經濟頹勢之時創造佳績。

5.      致力將博覽會國際化,跑遍各地邀請國際畫廊參與ART TAIPEI,建立品牌形象。讓國際畫廊對台灣藝術市場刮目相看。

6.      教育莘莘學子,將個人藝術行政30年的寶貴經驗不藏私地分享給北教大碩士班學生,以最實務的方式,帶領學生策展規劃,產學合作。

 

這一本書故事性的敘述,沒有媚俗的傳奇闡述,卻給讀者令人難忘的印象。讓我們一起來「閱讀蕭耀」。

 

1664337842509 (1).jpg

新書資訊

書名:生之慾 蕭耀的藝術歷程

著者:蕭耀

主筆:蕭瓊瑞 教授

發表會:Art Taipei 2022 首都藝術中心展位G09

時間:10.20THU.)開幕暨貴賓預展/ 10.21FRI.-10.24MON.)公眾展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