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溶脂有效嗎?效果不如傳統抽脂手術 | 十分好

pexels-pavel-danilyuk-7801335.jpg

文/邱正宏醫師


我曾參加過一場冷凍溶脂儀器的發表會,會中請來美國一位教授級醫師Robert Weiss,並引用一些已經發表的論文做證據,證明「冷凍」的確可以造成脂肪細胞的破壞。按照常理冷凍本來就可以造成動物組織或人體組織的傷害,許多描寫極地生活的電影,劇中人物一不小心脫掉手套,在超低溫環境底下,短時間內手指頭就會凍傷壞死。


冷凍溶脂原理:低溫造成肥胖細胞的破壞

凍傷造成組織內缺氧缺血,若回到常溫環境,血流灌注到凍傷的組織,會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這就是有名的「再灌注損傷」。如果把低溫加到脂肪細胞中,當然也可以造成肥胖細胞的破壞,但問題是如何透過皮膚的保護,讓冷凍的低溫至到達脂肪層而不會讓皮膚的溫度下降太多,避免皮膚凍傷?又如何確保當低溫到達脂肪層後不會傷到附近的血管、神經和肌肉?


冷凍溶脂的作用方式

冷凍溶脂機宣稱能夠達到的效果:無痛、無侵入性的局部消脂機。原理是用探頭把腹部的皮膚和皮下脂肪吸起來,探頭的兩端將熱量吸出降溫。降溫的時候皮膚和脂肪的溫度都會下降,但是脂肪降溫之後會形成微結晶〈crystallization〉,造成發炎反應,細胞溶解,免疫細胞將其吞噬,三個月後就可看到效果。不過我當場提問,想知道這台機器是否能夠用在臉部的消脂,達到瘦臉效果?答案是目前 衛生署並未核准用來「溶脂」,廠商的設計也只能針對大面積的腹部,其他部位不適合使用。

冷凍溶脂只適合少量脂肪雕塑

冷凍溶脂是一種新的技術,利用冷卻和能量吸除的效果造成脂肪組織的發炎,透過免疫反應再將發炎的脂肪細胞消除。根據報導,冷凍溶脂可以減少淺層的脂肪組織,減少的厚度可以達到20~25%。而國外的研究,一次的治療大約可以達到20%的效果,第二次的治療累積可以達到23~25%的效果,但是再做下去,並沒有辦法再有更多的效果。淺層脂肪的部份,整個療程大約可以減少四分之一的脂肪,算是為少量脂肪的雕塑方法之一,對於瘦小腹的效果比較有臨床意義,而第二次治療的效果沒有第一次治療效果那麼明顯。對於肚子和大腿的深層脂肪並沒有辦法消除,所以如果你希望做完冷凍溶脂之後,整個肚子消下去,那可能會失望的。根據我研讀的文獻來看,冷凍溶脂的效果沒有傳統抽脂好,而且鬆弛的皮膚沒有辦法解決,如果客戶對它抱太高的期望可能會引起一些糾紛。

體外減脂前你必須了解

一、體外減脂只能去除部分脂肪,想要改善深層的皮下脂肪效果可能不佳。

二、脂肪被破壞號稱可自行代謝,因為沒有立即排出體外,也有再被人體吸收的可能。

三、患者若抱持著希望抽脂手術的期待來做,術後可能會覺得沒效。

四、多次療程的費用不一定比溶脂抽脂便宜。



邱正宏醫師  www.dr-chiu.com

諮詢專線:02-55760151 或點擊加 line 詢問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