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八大求職需求調查公布 求職評估「辦公環境」躍升第二、「工作形態」首度上榜 | 十分好

圖1.疫後八大求職需求調查公布.jpg

工作占據人生中的一大部分,許多人在轉換工作以及進入職場前,經常會仔細評估工作的薪資福利、公司的規模與知名度,以及是否符合個人興趣,也有的人在乎辦公室文化、是否符合個人職涯發展等等條件。「十分好創意」與《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合作,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網友熱議的「職場評估要點」相關話題,統計網友關心的職場評估8大要點,其中「辦公環境」與「工作形態」,受到近兩年的疫情影響,首度上榜成為職場選擇條件。另外,追蹤近兩年內「WFH」(居家上班work from home的簡稱)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今年總聲量較去年同期下降近七成,同時年度同期負面聲量則成長近5%,其中WFH網友負面聲量比去年增加近5%,顯示WFH幻想逐漸破滅,越來越多人偏好回辦公室上班。


錢最重要!但安全舒適不能缺

重視「辦公環境」僅次於「薪水與制度」

觀察近三個月以來針對「職場評估要點」的討論,最多網友在意公司的「待遇與制度」,很多人直言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因此薪水、年終與績效獎金等等待遇,直接影響職場選擇,有人提到「以前我也覺得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是真理,但因為薪水不高,加上再有熱忱仍然改變不了它是『工作』」,也有人分享原本公司「年終都少得可憐,要升遷加薪幅度少得可怕,基層2628K都可以看到」,最後跳槽到其他公司,薪資空間也比較高,制度也較人性。

而一天24小時之中工作就佔了至少8小時,因此不少網友也重視「辦公環境」,除了空間舒適,職場安全更是網友重視的其中一個內容,社群討論區中便有人分享自己離職的其中一項原因是「工作環境無提供任何保護措施」。許多人提到職安保護包含像是職場安全、職災、環境衛生、保障勞工身體健康等因素考量,可見在重視健康的意識抬頭之下,大家愈來愈在意職場的安全與健康,職場有無提供保護措施,會直接影響工作的意願。

 圖4. 8大職場評估要點網路聲量排行.jpg

網友熱議的「職場評估要點」相關話題,統計網友關心的職場評估8大要點。


「工作形態」首度上榜為職場選擇條件

WFH總聲量較去年下降近七成 負面聲量增近5%

受到近兩年的疫情影響,不少公司改為遠端工作、居家可上班、甚至撤掉辦公室,讓WFH成為常態的上班模式;疫情也加速外送服務業的發展,越來越多人投入工作時間更為彈性的外送服務業,使得「工作形態」首次成為選擇職場的條件之一。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近兩年WFH話題,2021年正面聲量比負面聲量為67.3%32.7%2022年正面聲量比負面聲量則為62.5%37.5%。今年總聲量較去年同期下降近七成,同時年度同期負面聲量則成長近5%,兼具彈性與自由度的WFH工作模式,剛推出時多受到正面看待與追隨,而在多數人真正體驗過居家辦公一段時間後,開始對於WFH的看法有所改觀,雖然今年的話題熱度降低,但綜觀整體社群對於工作模式上的討論更趨於理性。

 圖5.WFH話題 網友正反熱議焦點.jpg

近兩年內「WFH」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


WFH兩大優勢 免通勤、工作時間自由

但工作效率不佳、缺少公司環境福利 是WFH最大缺點

民眾認為WFH最大的好處是「免去通勤時間」,有網友表示「光減少通勤碳排放就可以救地球啦」,還可以利用省下的通勤時間好好休息,對通勤族來說是一大福音。而「工作時間自由」也是WFH的優點之一,完成工作後就可自由安排時間,讓時間運用更有彈性。另外,WFH的優點還包含在家上班少了主管與同事面對面的壓力,事情做完就能自行下班,不需硬要裝忙拖時間。

但大多選擇「公司上班」的民眾認為「工作效率」會是一大問題,留言回應「居家久了少了跟同事互動腦袋都麻麻的」、「WFH有同事乾脆上班時間都不出現,主管標註也不回,東西更不可能幫忙,最後都是我自己做完了...」,覺得在家不只沒有工作的氛圍,工作效率低,沒有上下班的感覺,也可能會遇到雷同事直接失聯,嚴重影響工作效率;而若是家裡有小孩的狀況時常更慘,有家長表示孩子是居家辦公的夢魘,自己寧願去公司上班。

圖2.有家長表示孩子是居家辦公夢魘.jpg

有家長表示孩子是居家辦公的夢魘,自己寧願去公司上班。


此外,也有網友表示無法放棄「公司環境福利」,提道「雖然要去辦公室需要比較早起,但跟同事有適當社交+可以叫外送吃好料」,而且「去辦公室可以蹭免費冷氣」、「夏天比較喜歡在公司,到公司有免費冷氣以外,還有免費點心吧」,表示身為小資族,到公司上班除了能保持與社會的連結,還能省下不少額外的花費。

十分好創意董事長楊忠翰綜合近30年經營管理經驗指出,無論在家或是到公司上班,根據每個人的工作方式與人格特質,適合的形態也有所不同;所以無論是求職或是在職,如何評估職場的優劣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企業針對這項報告可以參考網友的需求作為未來徵才提供條件的考量,而求職者也可以客觀評估求職的單位條件,為自己爭取最好的環境與應有的權利,皆大歡喜。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