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 說再見是需要練習的 | 十分好

向晴照片 (1).jpg

撰文/高薇婷(勵馨基金會 台北分事務所 兒少家園督導)

 

每一段關係的結束,都是需要練習的。

        勵馨基金會的安置家園是關係很緊密的場域,我們不只是孩子的社工或生輔,也像他們的爸媽、兄姊、朋友、老師或百科全書,陪伴孩子經歷非自願安置、創傷歷程的痛苦跟混亂,陪伴孩子練習生活技能;怎麼表達想法;怎麼去信任一個人;練習相信自己是很重要的,最後,我們要跟他們一起,練習說再見。

 

讓孩子了解 一定會有人「先下車」

「只要不要靠近,我就不會再受傷了。」

「我為什麼要跟你們變好?反正總有一天我會離開、你們也會離開我!」

       來到安置家園的孩子,通常經歷了許多的轉換:從原生家庭到寄養家庭、到機構安置,再從上一個機構來到這裡。多次轉換環境的孩子們,對於新的人、新的關係,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再度經歷被遺棄的感受,通常會害怕且抗拒靠近。

       然而,在陪伴的過程中,孩子開始放下防備,重新學習去相信,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傷害自己,甚至有些孩子會期待社工走進自己的世界,邀請社工一起跟他/她的伴侶碰面、吃飯;偷偷帶社工去跟同學聚會的秘密基地。或許在孩子心裡,生輔跟社工的出現,填補了從小沒有被好好照顧的缺憾,透過帶著社工去見身邊的同學、朋友、伴侶,也讓其他人知道,自己是有人罩的、有靠山了,不再是小時候那個孤單無助的自己。

       只是人生就像一台列車,有人上車,也會有人下車,中長期安置,也會有結束的一天。好好說再見,除了是孩子需要的練習,對工作者來說更是一個沉重的課題和挑戰……。

 

分離是苦甜巧克力 我們一起品嘗

        親愛的孩子,我們沒辦法承諾會永遠在你身邊,但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會盡可能地陪伴,陪伴你一起跌倒,一起感受挫折與無力,再一起找到支撐自己的力量。或許搖搖擺擺,但我們會陪伴你發掘你內在的力量,並希望那些能量能陪伴你持續往前走。

       不管未來再面對幾次分離、挑戰或挫折,相信在分開的那一天,你的感受不會只是失落,而是我們一起經歷過的回憶,以及曾無數次陪伴你的練習。而在那時候,期待我們都發現,分離並不是負罪跟遺棄,而是祝福跟感謝。謝謝我們一起經歷過的那些歲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