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消費軌跡大公開 就靠「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分析資料庫 | 十分好

圖1.疫後消費軌跡大公開.jpg

       經過兩年疫情百業逐漸回溫,2022年各類零售通路與2020年疫情之前相比,均有不錯的成長,根據東方線上最新資料庫「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分析資料庫觀察,疫後餐飲與食品零售已恢復到疫情前,各方面數據皆開出亮眼成績,餐飲與食品零售客單價漲幅驚人,整體單價漲幅高達29%。娛樂休閒業浴火重生,飯店客單價更高漲46%。消費與零售市場的觀察透多方因素才能更全面,為彌補傳統市調的不足,東方線上2022年成立「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資料庫」,利用合法蒐集之電子發票大數據來統計消費趨勢。電子發票有三大研究優勢,第一通路涵蓋的全面性,不須透過POS機交換;第二可進行去識別化後之消費者追蹤,更精確了解真實的消費軌跡;第三相較於傳統市調,數百萬的消費者實際消費紀錄更為精準。基於三大研究優勢,東方線上總監蘇湘婷彙整了電子發票研究的五大行銷用途,包含了1.品類趨勢與市場規模判斷 2.市佔率與品牌表現之確認3.買者追蹤研究 4.通路開發確認 5.開發新品項等五大行銷用途。上述各項用途都是「EOL iNSIGHT6年來服務客戶經驗的累積,在在體現了電子發票中蘊含的商業價值。

 

零售消費動態觀察 疫後餐飲與食品零售成績亮眼

       透過「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分析資料庫觀察,經過21年三級警戒後22年台灣零售業百花齊放, 21年與221~12月同期相比,各類零售通路均有不錯的成長,特別疫情期間受傷較嚴重的百貨公司、餐館、飲料零售,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都有雙位數的成長率。根據東方線上「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分析資料庫」觀察,餐飲與食品零售已恢復到疫情前,各方面數據皆開出亮眼成績,餐廳/簡餐店普及率增加7%、消費次數增加2.7次;手搖飲店普及率增7%、消費次數增加1.1次;咖啡店普及率增8%、消費次數增0.01次;速食店普及率增加8%、消費次數增加0.3次。


圖2.疫後餐飲與食品零售成績亮眼。.jpg


餐飲與食品零售客單價漲幅驚人 整體漲29%

       民以食為天,近年物價不斷飛漲,餐飲與食品也都齊聲喊漲,整體客單價漲幅高達29%;東方線上根據大數據電子發票,整理各類餐飲通路與食品零售通路消費者的客單價,以201-9月與221-9月同期相比,餐廳/簡餐客單價平均為556元,漲幅21%;手搖飲店客單價平均為84元,漲幅18%;麵包店漲幅最高,客單價平均為195元,漲幅30%;咖啡店客單價平均為188元,漲幅為13%;速食店客單價平均為226元,漲幅為28%;甜點/冰店客單價平均為336元,漲幅為15%

 圖3.餐飲客單價整體漲幅29%。.jpg


手搖飲疫後大幅成長 然禁用塑膠杯恐影響層次飲品銷售

       疫後手搖飲銷售成長,根據東方線上「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分析資料庫觀察,手搖飲疫後的消費者普及率增7%,客單價漲幅18%。再詳細分析受歡迎的品項,手搖飲店中以奶霜、奶蓋產品銷額佔比增加最多,銷額連續成長,21年成長57%22年成長47%。東方線上總監蘇湘婷表示,層次飲品具吸睛效果有利視覺行銷,易獲市場青睞,因此連續兩年大幅度成長,但2023年起各縣市政府陸續禁用塑膠杯將不利層次飲品發揮,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圖4.疫後奶霜、奶蓋產品最暢銷。.jpg


娛樂休閒業浴火重生 旅社/飯店客單價漲幅46%

      疫情間重挫的娛樂休閒業重新振作,飯店業更勝以往,特別是飯店客單價漲幅驚人。根據東方線上「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資料庫」的觀察,201-9月與22年同期相比,健身房/運動中心普及率未提升,但客單價漲幅8%;旅社/飯店普及率從10.8%升到16.1%,客單價漲幅高達46%;而電影院靠大片拉抬人潮,電影院從19%升高到24%KTV仍尚未恢復榮景,從20年的2.5%222.6%,變化不大。

圖5.旅社飯店客單價漲幅高達46%。.jpg   


疫後臉部保養品由黑翻紅 網購通路疫情加溫疫後趨緩

        疫情期間21年整體開架女性臉部保養品銷售衰退,於22年終於由黑翻紅成長。若細看三大通路的消長,2020年個人用品店佔43.7%、網購通路40.4%;到了2021年個人用品店降至37%、網購通路已達48.8%,但2022年未見消長與2021年持平,可見疫情期間加速網購通路的成長,但疫後已趨平緩。

 

臉部保養品網購通路疫後成長停滯。.jpg


        疫後零售趨勢觀察總結重點,東方線上總監蘇湘婷認為,疫情期間受傷嚴重的餐飲、健身房、飯店、藥妝店等因疫情趨緩則快速回升,飯店業甚至受益於22年尚無法出國旅遊,進而國內旅遊大幅提升。受到高物價高通膨的影響,客單價變高的原因有別以往「一次購足」導致客單價升高,疫情後客單持續成長來自於製造商成本增加,且影響層面極廣,高物價是否是造成人均購買次數持續下滑值得持續觀察,而增加來客數亦成為接下來零售業最大挑戰!

 

電子發票銷售分析資料庫 消費軌跡更全面更精準

       東方線上自2014年起便領先業界開始研究電子發票對於銷售研究之應用方法,並且利用合法蒐集之電子發票大數據來統計消費趨勢,並正式在2017年推出了新的零售研究服務,也擴大了東方線上行銷研究之服務範圍。東方線上濃縮了這6年來服務客戶的經驗,202212月底宣布「EOL iNSIGHT電子發票銷售資料庫」正式上市,透過自動化與視覺化快速地呈現零售市場的板塊樣貌,讓行銷人能夠更深入了解消費者在的購買行為與趨勢。

       經過合法蒐集之電子發票有三大研究優勢,第一在於通路涵蓋的全面性,毋須透過POS機交換,在現今數據為王的時代中,零售商紛紛不願意交換實際零售數據,因此只能透過主動蒐集之法來彌補;第二優勢在於可進行去識別化後之消費者追蹤,更精確了解真實的消費軌跡;第三優勢來自於相較於傳統市調(如消費者日誌法),數百萬的消費者實際消費紀錄更為精準。基於三大研究優勢,東方線上總監蘇湘婷彙整了電子發票研究的五大行銷用途,包含了1.品類趨勢與市場規模判斷 2.市佔率與品牌表現之確認3.買者追蹤研究 4.通路開發確認 5.開發新品項等五大行銷用途。上述各項用途都是這6年來服務客戶經驗的累積,都在在體現了電子發票中蘊含的商業價值。

       目前東方線上電子發票服務模式有三種,包含提供銷售數據報表、洞察報告與資料庫平台。除了以上提到的三種服務模式外,亦提供彈性的客製化服務,可針對客戶的特殊需求進行設計,更可結合其他研究工具,提供專業顧問諮詢,協助客戶掌握市場趨勢及發掘商機。

 圖片來源:東方線上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