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法則: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 職場求生術 | so莎

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常常都在前輩或者先進的嘴中聽到這句話,說是聖旨,說是道理,說是準則,其實都不為過。現在的人已經很少一份工作做一輩子了,一份25年資的一家公司經歷,除非你是傳產,除非你是老闆,不然其實越來越少見這樣的案子。

因為10倍速,20倍速的工作輪替、想法、企業週期,似乎除了變還是變,因為時代的變遷變了,準則變了,不再是一個條件適用許久,而是今日是,明日非的多的是。
所以我們也越來能在不同的職場上遇到,在不同的環境裡遇到。因為這樣的職場潛規則,似乎我們也能夠在不同的領域上見到許多人,或許點頭之交,或許同事了幾年,也或許從淡淡的同事之誼變成了好朋友。

但唯一不變的是,沒有絕對的永遠這件事情,因為職場上的同事因為工作上的事情討論,共同進退,也會因為競爭而有不同的情況出現,或者你會因為案子的表現突出,被上者拔擢,進而升遷,或許你會因為一個企劃的想法和對方有衝突,所以在工作想法上爭論不休,但在台灣這樣的社會裡,如果因為一件事情想法有很大的不同,私底下也應該不會有好的私交,但這情況應用到外國人的世界裡,卻是習以為常,很常在會議上爭得面紅耳赤,但私底下卻能好的稱兄道弟,我們在工作上的態度不一定會跟私下的處理態度一樣。

但我這裡想說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做事情不要做到絕對的徹底,例如,對方的企劃案這次寫的不怎麼樣,實踐的也還好,但要記得的是,下一次不一定他就不好,而這時候我們選擇的態度是尊重對方,而非一再貶低對方,甚至連同同事或者上司作職場霸凌,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未來他的腳色是什麼,或許幾年後他成了你競爭者公司的得力助手,所以他有立場跟你站在同一線上,這時人往往只記得當初你怎麼對他,這對你來說,即便沒有害處,但也絕對沒有好處。
要記得的是雪中送炭永遠比錦上添花來的更有意義。

凡事多留一點餘地給對方,將來你也會留給自己許多後路可以退。

我們不求永遠的朋友,但也不要有永遠的敵人。
將敵人眼中之火視為自已進步的動力,尊敬你的對手,才能讓自己看得更多,更遠。

如果有一天你的敵人來跟你求和,甚至是你需要去跟你的敵人求和,你都要視這種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不要輕易就說不,因為說不容易,但下一步棋你會走得更艱辛。考慮大局就是把每一次的機會都考慮到將來最糟的狀況,你才會視眼前的這一步要更慎重。

Maggie 和 Eva 是在公司同事五年的好夥伴,她們無話不談,也從工作進而會去吃飯,看電影,甚至是到對方家中幫忙很多家事的好閨密。這一天,她們從上司的口中得知,她們倆必須在一個案子中各自競爭,並且為自己作出最好的打算。因為這個案子的執行關係到她們將來可以升遷甚至有機會到國外分公司去執行案子的重要指標。

但在過程中,Maggie因為自己想要求表現,且因為自己家中迫切需要自己更多資金的援助,所以她搶瘋了頭,她用了不該用的手段(中傷對方的一個重要關卡),迫使Eva自動放棄了對這個企劃案再繼續執行下去的方式。當然在這最後,Maggie仍然得到一份她需要且有能力表現的工作。Eva 從此與她有了心結。並在2年後就離開了該公司。

在這裡,我們且不看Maggie用了什麼方式得到這份職場上的升遷,但最終的表現她還是可圈可點。不論是公司外派的工作或者是她上升了這份管理階職的表現都再再說明了公司決定是對的。

3年後,她們各自為了自己的公司重新在新的領域上遇見了。Maggie 需要Eva的人脈去疏通她們此次在這個工作任務上的關鍵,於是Maggie親自與Eva重新接了軌,重新因為這個工作而再度成為戰友,最後,她們也共同成就了這份工作。

或許我們會說,她們的私交已經無法回到當初的友好,但是她們懂得放下當初的成見也好,當初的衝突也好,或者是當初的中傷也好,她們都知道那只是工作,而如果工作能夠完成,其實對她們的這個時候的認知、年紀、歷練,早就超越了當初那個懵懂未知世事的態度,因為完成現在的工作才是現在的目標。過去的也已經是事實。永遠改變不了。但現在的才是最真的。

職場上永遠都會有爾虞我詐的情形不斷上演,也會有你情我願的尷尬情況輪番上陣,職場並不是學校或者慈善事業,沒有教導或者學習原諒的事項,而是你們為了共同的利益與可以合作的利基點願意放下心中的那個石頭去成就更大的事項,或許這才是職場上的最大表現。而當你的一句話,一個動作足以影響一個團隊的時候,那時候的你才是具備了看的見遠方的人,可以當領導的人。因為當你不是個咖,當然別人對你是無動於衷,而當你是個咖,那你的舉足對眾人來說絕對是個很大的影響和決定。

我們的世界裡沒有永遠的敵人,但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