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吵的不可收拾,最後分手,真的是你想要的結果?】 | 愛情經營 | 國王是個黸耳朵

pablo 180

很久以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做 吵架時非得吵贏,吵到兩敗俱傷才是最後贏家?

 
常常看見朋友、週遭的人跟對方吵架、爭執,惹到最後大家都很不開心,他們都會說「啊他就是講不聽,我是能怎樣?」、「要不是他是我的誰誰誰,我才懶得理」、「又不是我愛吵架,是他不講理,不體諒我」……等等的問題。

 
容易吵架的原因,大部分都落在「熟識」一個人跟一個人慢慢熟識之後,就會開始把自己的脾氣、個性展現出來給別人,我聽過一個很有趣的話題,進入大學要去宿舍住,絕對不要找好朋友一起住,因為你們彼此的生活習慣完全不一樣,很容易就因為熟識就開始吵架意見不合。


★  就算吵贏了,最後輸了感情、對方離開自己,一樣也是輸,那麼有何意義!?


一點小事情、小地方,不合自己的意,跟對方鬧脾氣、不爽(我還曾經看過有對夫妻因為先生牙膏擠太多,太太覺得先生很浪費,大吵一架,最後離婚這種很扯的事)加上口氣變差、生氣用難聽的字眼辱罵對方,小事變大事,一發不可收拾。因此經常可以看見結婚、交往在一起很久的另一半,不斷抱怨、憤怒今天他又怎樣怎樣……他回家襪子永遠都不會丟到洗衣籃都要我撿、吃完飯碗都不會拿去洗碗槽洗……..。


現在的人生活壓力、事情繁忙,吵架真的很難不發生,對方又不體貼自己,讓很多人苦惱,我自己有時候覺得很煩,口氣稍微變差的時候,我就會趕快先冷靜一下,想想那些脾氣、傷人的話真的有必要說出口嗎?

 
過去的我,不管是脾氣、個性甚至是說話都很嗆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完全不顧別人的感受,當我罵完我的家人,事後都非常後悔講出那些話傷害家人,直到我開始踏入寫作、開始成長、會思考、過去的經驗告訴我「既然事後會後悔,當初幹嘛要做!?」當我開始會多替自己與別人想之後,我發現我比較不容易發脾氣、煩躁,我願意先傾聽對方對我的不滿、意見,不找藉口、理由,如果我真的沒有問題、犯錯,那麼別人為什麼要罵我呢?


隨著年紀增長,我知道吵架並不會得到任何結果,說出、做出傷害對方的事情之後,你後悔了,對方不原諒你還想離開你,你還得花加倍的時間求對方原諒、複合,一點也不值得,更沒必要,兩個人在一起,是要相親相愛、互相扶持,而不是在吵架時一定要吵贏,就算你吵贏了,輸掉了感情,你也還是輸,而且輸的更慘,我相信你一定不會希望是這樣的結果,吵贏、占上風、愛面子有何意義?


我以前絕對不會在吵架時去想「我到底在吵什麼東西」只要有人想跟我吵,我就會奉陪,但現在遇到吵架的時候,如果我不想要跟這個人繼續在一起、不想再看到他,那我就會把所有問題一次搬出來,反正最後對方都要離開,有沒有吵架結果都是一樣,不吵白不吵,可是我並不想要糟糕的結果,我想要我們的感情繼續走下去,這個架我不會去吵,我願意多忍幾分鐘,我希望我們的感情是在愛裡誕生,不是在吵架裡誕生,我要我們都幸福,所以硬要吵架根本沒有意義,只是在浪費彼此時間而已。


並非所有的吵架都是不好的,適當的吵架,是一種溝通,可能會讓往後的生活、彼此變好,請讓自己成為一個會理性思考、成熟的人,要知道,每一個人可以在這麼大的世界、茫茫人海中找到一個我喜歡、喜歡我的人在一起非常不容易,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感情。用好的溝通、在氣頭上不要輕易開口,因為一定不會有什麼好話出現、不要去爭辯、硬凹對錯、把往事搬出來一一對帳。


★ 喜劇大師卓別林曾經說過「用特寫鏡頭看生活,生活是一個悲劇,但用長鏡頭看生活,就是一部喜劇」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刻意放大、鑽牛角尖,生活大概也不用過了,放寬你的心,多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如果是你被挑毛病挑到跟白癡一樣、一無四處,你心裡也絕對不會好過。

 
有些人個性急躁、正義心強大,不容許對方犯一點小錯誤,因為覺得對方的所做所為不合情理、違背良心,自己是對方的另一半當然有義務要挺身而出,即使指正對方的錯誤、缺點,要求馬上改過,總是不斷看著對方的瑕疵、不完美、不好,被指正久的人心裡開始不高興、不想聽你的,你也開始更不開心,認為對方破壞你的美意、好心,兩個人都不開心,對你們的感情只有更壞,沒有更好。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有些人很愛唸、患有「脾氣存留症」發完脾氣,隔天就算和好,看到對方還是想發大脾氣。不欣賞對方的優點,一直「背道而行」看盡缺點,我非常強調「將心比心」的重要,有的人比較幸運遇到,一個包容心大、脾氣好的另一半,一直罵對方,對方永遠不會回嘴,相反的遇到一個跟自己一模一樣個性、脾氣的另一半,生活、感情要怎麼繼續走下去?每天吵都吵飽了,相看倆相厭。 


我實在搞不懂,很多情侶、夫妻吵架,馬上PO上網,永遠都恨不得全世界知道,讓大家來評理誰對誰錯,我真的很害怕這種行為,當另一半決定先道歉和好,卻在前夕看見自己被另一半在網路罵自己,和好的念頭瞬間消失,只想直接徹底離開對方,不要這段感情,繼續「歹戲拖棚」順便告毀謗,拿一筆錢當作賠償自己,還要身邊的朋友、家人選自己一國,一起幹譙、怒罵,如果未來有機會和好,可以繼續走下去,有一天這些負面訊息、記憶突然跑回來,不會覺得自己對另一半很抱歉、充滿愧疚!?
 

很多人就是習慣用吵架解決事情,無法解決,就是前面說的PO在網路上面,攤開給全世界觀賞,把彼此的爛習慣、爛脾氣、私生活、私照全部公開上傳,存心讓對方一槍斃命,以後無法重新做人,我每次看到有這種事情在上演,如果我是他們彼此或單方的朋友,一定會超級尷尬,站在哪邊都不是人,要插手也不是,這就算了,之後他們還是繼續交往,當他們希望大家給予祝福時,有誰會願意?大家的心理都同時存著「搞不好你們明天又要開始吵」、「你們真的可以結婚?沒問題?」……..別人只會認為你們的感情就是一場「八點檔」不用太認真相信你們會多好,隨便敷衍幾句假祝福就好,你希望自己的感情最後就是充滿假祝福嗎?


還是堅持要吵架的話也是可以啦,如果你不打算繼續跟對方走下去、想要分手、切斷關係,那就直接大吵特吵、有什麼問題、舊帳、往事都一次弄明白,乾脆一點,不要背後再做一堆報復、不光明磊落的事,相反的,如果你還明理、想要挽回、和好,那麼為何還要吵架,然後花時間再去善後呢?不必要的結果、場面,能避開就避開。


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喜歡整天被另一個人罵、嫌棄、瞧不起,多想別人的感受,被自己喜歡、愛的人說難聽的話,造成彼此日後不停難堪、尷尬,一定可以用更好、更溫和的方式說「親愛的,我覺得你哪裡不好,希望你可以改進一下」或是「這樣真的對我們彼此不好,希望你可以為了我們,稍微修正」之類的話,而不是對方一犯錯,你就要開始像雷公打雷一樣,霹靂啪啦,大發雷霆狠狠將對方罵到不行,你不會讓對方更愛你,只會更討厭你、想趕快結束這段不三不四的感情。

 
做人真的要多一點理智,不要隨便讓一件事情、一個人,就輕易把自己腦子裡的理智線斷掉,愛一個人不應該是在你生氣、憤怒時講難聽話,事後才後悔、抱歉,隔幾天又吵架,恢復一樣的模式,都已經長大了,請用智慧、理性,去面對所有人、事、物,不然你一生就是一個「魁儡」任意被操控、指揮。
 

前面幾段說過,以前的我絕對絕對不會在吵架時控制情緒、嘴巴,想怎樣就怎樣,反正我就是不管,但現在,我反而會反過來在吵架時想「我到底是在為了什麼而吵」、「真的有必要這樣?」吵架是難免的,可是不能「無道理」亂吵、亂鬧,你必須清楚知道今天是為了什麼而吵架、目的、意義何在、你能在吵架中學習到什麼、是更好還是更壞……這些。我不想當一個像是拿不到玩具、拿不到糖吃的小孩蹲在大街馬路上大哭、大鬧,發洩完自己的情緒,傷了對方的心,我也會生氣、不爽,也會偶爾不小心差一點脫口說出傷人的話(以前我怎麼敢講那些不堪入耳的話……..真是恐怖)我會先冷靜,最重要的是「不要開口」因為不會有好話出現,哪可能生氣還會想說好聽話?


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說、不要做那些不理智、沒大腦、幼稚的事情、話(常看見有些情侶、夫妻一吵架,衝回房間打開衣櫃隨便塞幾件衣服,提起行李箱就往大門出去,回自己家,另一半還跑到對方家裡千拜託、萬拜託請對方跟著自己趕快回家……這是在幹嘛……超幼稚的!!!父母親年紀都大了,你也不想讓父母親為自己擔心吧?你可以選擇冷戰幾天,讓彼此冷靜之類的,但是馬上就走掉,很不給對方面子,對方也會難受,認為自己無法照顧你、我無能,如果最後對方選擇放棄,你也就真的不用回到對方身邊了,所以做事前要三思,不要想怎樣就怎樣!)


我逐漸發現,當我能忍住脾氣、衝動,不去爭論、嗆人,不要當吵架裡的國王,要當能控制自己的國王,有些人會因為你的態度軟化、轉變,也會漸漸不好意思繼續罵你,還會帶一點抱歉,認為自己剛剛不應該這麼兇悍的對待你,我學會低頭跟別人道歉,別人也會跟我道歉,面子沒有這麼重要,先低頭,不管是你錯、對方錯,總不可能都沒有人先道歉,除非你不要繼續跟對方交往、交朋友,你大可瀟灑的轉身驕傲離開,彼此永遠不再聯絡,不然先道歉又不會怎樣,是不是。


我不願意成為壞脾氣的人,我願意收回暴躁、憤怒的情緒,當然我要嗆人的話,講出來的全部沒有一個字能聽,所以我不要重複過以前一樣的生活、模式,我希望自己可以多想、多看,我不想輕易破壞任何緣分、相處。


我是過來人,也曾經因為壞脾氣傷害過很多人,真心希望大家要說什麼話之前,先想看看一些話能不能說、恰當不恰當,話就是一桶潑出去的水,就算事後跪在地上拼命用抹布擦,水一滴也不會被吸回去,因為早已蒸發在地上,話已印在別人心裡,你在彌補還有救? 


你如果認為自己真的愛他、疼他都來不及了,那你怎麼不會心疼因為自己一時暴怒、抓狂而受傷的對方呢?我覺得真心愛一個人,道歉、吃虧、小丟臉有何關係?吵架吵贏了,然後呢?又怎樣?你得到什麼?

 
當那些不好的情緒找上你時,多想、多看、深呼吸,吵架不是經營彼此的好方式,守護對方、讓兩個人每天快快樂樂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遇到對的人,讓你願意改變壞習慣、願意變的更好、更願意珍惜一切,不對的人,只會讓你一事無成、徒勞無功。


可以每天好好的與對方生活、相處、隨時充滿笑聲,真的很棒。想要幸福、滿足、快樂,是你應該努力實現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