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為了成就更美好的自己及幸福嗎?】 | 愛情經營 | 陰姊姊

pablo 58

以前的年代有句話說,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老婆娶來好像都是要來幫忙做事的,務農或豢養家禽少不了;養兒育女逃不掉;對公婆孝順、夫家親戚維持良好關係,更是好媳婦的本份。這樣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也就自然形成了大男人主義,及阿信任勞任怨的小女人包袱。


雖然時代在進步,但這樣的觀念不知道從哪一代開始,一代傳給了一代。似乎嫁了個老公,所有以前在原生家庭所培養的教養、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在職場上所訓練的技能,就為了能在婚姻中一展長才,在另一個家庭中貢獻一生。 


對有的人來說,婚姻是一世的盟約,以愛為出發點,用愛維繫情感,在愛的根基下彼此渡過漫漫歲月。對有的人來說,婚姻除了愛,還有合作關係〜也許是事業投資、也許是經濟支援、也許是傳宗接代、也許單純就為了身邊有個人排除寂寞~。在中國人固有的傳統文化下,卻從來沒聽說過「婚姻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的這個目的。 


不管是因為什麼目的成就婚姻,有了目的自然就有所期待,有了期待就要有失望落空、或不符期待的心理準備,至於要怎麼面對這些失落呢? 


有的透過健康的溝通,尋求彼此能平衡的調整方式,即使沒有完美也所差不遠。更甚之,透過雙方的坦誠互動,還會有讓感情加溫的機會。有的悶在心裡,不聲不響的期待情況會扭轉,以為默默的看、靜靜的聽,就會有奇蹟出現,就能翻轉乾坤。殊不知這樣的悶不吭聲,讓感情也不知不覺變冷淡,距離也漸漸變遙遠。有的尋找替代方案,將在婚姻中得不到的期待,往外寄託在別人身上,於是三角關係儼然產生。這種對自己逃避、對外人期待的感情,會有著什麼目的?這樣有目的的愛,是真愛嗎?會天長地久嗎? 


如果說婚姻是一種修行,那麼修行的目的,最後又會是什麼呢?不就是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嗎?透過與另一個來自完全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在共同生活中學習互相包容、互相成長,一起面對困難、一起為共同的目標打拼。從看到對方的優點,反觀自己的不足;從看到對方的缺點,看到自己的柔軟。成就更好的自己的道場,不就在婚姻中了嗎?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