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娘 林靜如: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即使不結婚,也有許多婚姻外的關係存在。】 | 愛情經營 | 風傳媒

29880643_xxl

陪丈夫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好幾年,發現一個現象,就是與婚姻相關的案件數量急遽上升,就是新聞報導說的,臺灣離婚率直線攀升,躍居亞洲第一晉升世界前三名,於是,我觀察身旁親朋好友,究竟他們的婚姻狀況有像這些離婚案件糟嗎?後來發現,比起離婚,「單身」的比例更高出許多。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臺灣現住人口結婚對數從民國90年170,515對到民國103年149,287對,降幅相當驚人。現在「婚?不婚?」這問題相當值得探討,說達國安級程度也不為過,畢竟結婚率在臺灣民情下,還是和生育率有很大關聯。曾經跟身旁單身女性朋友討論過,究竟她們是不想婚?不願婚?還是不能婚呢?


「一個人的生活比較精彩。」A這樣告訴我。
「所以,妳還是不想結婚?」這問題我問過她不下幾十次,就是很難相信她完全對婚姻不為所動,認識A的時候,那年她33歲,外型亮麗、品味不凡、收入、學經歷都是中等之上,怎樣都不該被列入敗犬名單中。

「首先,我又不靠男人,自己的收入養得活自己,投資理財也做得不錯,養自己一輩子應該沒問題,既然不靠男人,那我結婚動機是什麼?」

現在A三十有七了,在生兒育女這塊有拉警報之嫌…「有人陪,可以有自己的小孩,老了不用怕孤單…」

「其實,我根本不喜歡小孩,就算結婚也不一定會生。」

我們是不是太自以為是?事實上,結婚不生小孩的人愈來愈多,憑什麼先入為主認為,該為了生兒育女而結婚呢?

「妳不相信會遇到一個疼妳、愛妳又好相處的好男人嗎?」

「到我這個年紀還沒結婚的好男人,不是根本沒打算結婚,就是愛的其實是男人,而我,這把年紀也懶了,要我好好待在家跟一個人慢慢的合,甚至要跟他一大家子磨合,饒了我吧!我情願拉著行李箱,來去環遊世界比較實在,也比較輕鬆。」

「總之,妳就是不想結婚?」
「應該說,我對『找到適合我的婚姻』不抱期待,所以也不會期待落空!」


其實,四十歲以下的女性朋友,多數還是傾向要婚只是沒得婚而已。什麼叫沒得婚?就是沒遇到值得託付終身的對象。為什麼那麼多單身女性會覺得找不到可以依附終身的對象呢?依我身邊案例稍微總結七點:

一、女性經濟獨立
以往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分工型態瓦解,女性不再需要找張長期飯票就可以獨力負擔自己的生活,甚至越來愈多女性經濟能力優於男性,因此,女性不再需要急著進入婚姻!

二、生兒育女的必要性降低
既然經濟獨立了,那麼女性進入婚姻的動機是什麼呢?社會期待?家庭組成的需求?生兒育女?現代人傳宗接代觀念式微,就算結婚了也有許多夫妻決定不生小孩!

三、對婚姻的期待值改變
一個人逍遙自在,想出國、想換工作不必受另一半拘束。一旦成立家庭,生涯規劃都要把家庭考量在內,多數女生有了婚姻後就無法毅然決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想做的事情因為結婚變得不能做,那結婚有什麼好處?很多事情靠自己就能辦到,又為什麼要捨近求遠,苦苦依賴另外一個人為妳做呢?

四、自我價值的提升
時代演進這十幾二十年來,女性在家中不再居於劣勢,如果進入新的家庭得扮演小媳婦角色,那對從小就可以盡情舒展個人價值的女性,無非是一大恐懼。想到婆媳、妯娌問題、夫妻相處、相夫教子等等鋪天蓋地而來,自然是能躲就躲,能拖就拖。

五、社會活動的豐富化
隨著社會活動豐富,自己一個人可以做的事很多,市場也因應單身而生許多新興行業,例如,一個人也能吃的烤肉店,甚至日本有「一個人」雜誌!「一個人生活更精彩!」是許多單身女性不願結婚的原因。

六、婚姻恐懼症
經營婚姻不是簡單的事,在這個充滿誘惑的時代,要和一個人好好走完一輩子似乎困難重重。現代女性不像過去,只要顧好家裡讓丈夫無後顧之憂就可以,因為許多人同時扮演職業婦女角色,職場、家庭雙重壓力,讓不少單身女性有恐婚症,深怕無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七、單身男性的另一種選擇
有些男性可能選擇透過仲介外籍配偶來一同打拚事業、照顧家庭,既然多了不同的選擇,相對供需上,臺灣單身女性就少了些機會,不過,也有另種主張是,會娶外配的男性,跟選擇單身的女性本來就不會交集一起。或許未來有可能,單身女性也有「男性外配」的新選擇。


以上,雖然說了這麼多單身的好處,事實上物極必反,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即使不結婚,也有許多婚姻外的關係存在。

不婚不見得絕對是壞處,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蔡昀暻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