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一道習題, 用一生來解:愛是包容, 愛是體諒!】 | 愛情經營 | 夏雪翼


大部份女孩在談戀愛的時候,都喜歡自訂一些她們認為值得紀念的日子,並希望她們的男友也記得這些紀念日,例如:相識紀念日、交往紀念日、交往一個月紀念日或交往一周年紀念日…等等不勝枚數的紀念日,更不可能錯過雙方生日、西洋中國情人節、聖誕節及新年等大節日了。

當紀念日到來之前,女孩會期待男友主動在紀念日當天送禮物、帶她去吃大餐並製造驚喜。可惜這些做人男朋友的男人全都不記得那些女友訂立的紀念日,更別說親自去挑選禮物買給女友、帶女友去吃大餐與製造專屬女友的紀念日驚喜。這些自稱無辜的男人壓根不記得這些莫名其妙的紀念日需要大費周張地慶祝。

女人認為男人不記得紀念日就是「沒心」,還會疑神疑鬼當起偵探,決心要查明是否有小三作祟。其實男人並非不重視妳,也沒有在外面風流,而是因為男女天生腦部機能的差異,才讓他沒辦法細數大大小小的紀念日。

根據研究顯示,相對於女人能夠記住很多特別的事件,男人的記憶通常都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去,這一切都跟腦部深處的「海馬迴」有關。海馬迴是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份,主要功能是掌管長期記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感官體驗,例如馬路的汽車引擎聲、剛出爐的麵包香味、工作上提案的簡報檔案,全部都會在海馬迴形成記憶,然後經由不斷回饋的神經網路,將重點部份轉為長期記憶。

科學家相信,女性的海馬迴比較大,對於情境體驗的記憶力相對較強,情緒感受力也會隨之提高,當感受越強,海馬迴能留住的記憶就會越清晰;相較之下男性的海馬迴較小,因此無法像女性一樣可以記住事情發生的各種細節。

研究還指出,女性不但擁有較強的記憶力,甚至還能重新建構過去的場景,例如告白時的天氣、對方說了哪些話、第一次牽手的地點、某個週年紀念日送了什麼禮物,通常女性的記憶不只能保留很久,影像也更鮮活。

既然明白男人天生就沒辦法記得紀念日,妳就不要再像以前那樣,老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質問對方愛不愛妳。會主動替妳過每個重要日子的男人固然貼心,但並不保證他一定痴心,要是妳一直用這種標準挑男人,保證妳遇到愛情騙子的機會比其他人都來得多。

說到底,女人會這麼看重紀念日,就是希望重溫愛情中的甜蜜,與其測試男人是否記得大大小小的紀念日,還不如主動提醒,邀他一起規劃當天的用餐地點或旅遊行程,才不至於因為期待落空,造成雙方不愉快,還讓他因此背上「沒良心」的罪名。

在這裡奉勸各位女孩,請不要把小說或戲劇裡不正確的觀念、標準拿來套用在自己的另一半身上,大部份的男人天生就神經粗、沒記性,如果妳總是用那些似是而非的標準來對待願意跟妳廝守一生的男人,只要他有一點不符合妳嚴格的標準就指責他,久而久之再愛妳的男人都會被妳逼走。到時妳非但沒有甜蜜的紀念日可以過,還可能日後妳只能看別人甜甜蜜蜜,而自己一直孤單地度過妳自訂的各種紀念日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