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嗎?從這件事下手就對了,讓妳輕鬆成為人氣王!】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3)

「罩得住」的人脈與人際
人脈是這樣拓展的


從埔里為一群小學生演講完的回程路上我聽了廣播。
當頻道落在FM98.1,喇叭傳來清晰悅耳的聲音,我便靜下心來聆聽。我用眼看著車窗外二高的翠綠山巒,用耳聽著主持人的節目,享受一個人駕車獨處的幸福感。 
我喜歡上下班開車聽廣播。早晨幾乎以新聞節目為主,讓自己快速知道國內外新聞大小事,這是在上班時間與客戶閒聊的好話題。傍晚下班,我較常收聽音樂節目,哼著歌,解放工作的緊繃感。有時候若是心血來潮,也會任意選取頻道收聽,讓自己意外發現好節目,這是一種驚喜,也是聽廣播的樂趣。


馳騁在中部山區的高速公路,能聽的節目真的不多。當頻道停在「教育Talk Bar」時,想不到也就是我與節目主持人朱玉娟小姐緣分的開始。
當天節目中,玉娟採訪國內頗受商業人士歡迎的《經理人》雜誌總編輯齊立文小姐,談「領導與管理」。聽見這個職場議題時,我當然極度感興趣。因為在自己擔任主管生涯十多年來,領導的真諦與管理的藝術,就是一門永無止境的學習路程。而《經理人》雜誌更是我訂閱多年的好刊物。在這雙重因素加持下,自然也就很難轉台了。


主持人功力果然了得。聊這個生硬、且不容易讓聽眾馬上了解的主題,竟能用深入淺出、切題合宜的方式,引領來賓闡述當期封面要點,讓我相當佩服。當我完完整整聽完這個專訪時,我興起了想要認識朱玉娟小姐的念頭。除了她用心做此專題,讓我輕鬆吸收新知的因素外,玉娟的口條表達與應對技巧,更是我所讚賞的。
回到家,我立刻用臉書搜尋朱玉娟,值得慶幸的是,很快就讓我找到玉娟的臉書帳號。現在的我,要將不認識的人加為臉友,都會有一個好習慣,就是透過私訊寫個短文告訴對方,為何要加朋友的理由與原因。我是這麼寫的:「哈囉,玉娟您好。今天聽廣播,聽見您的節目,受用。遂加您臉書,謝謝。希望改天可以與您聊職場大小事。」隔天,玉娟就按下確認鍵,並回我說:「您太客氣了,我很樂於跟您請教呢!」我們的第一道緣分正式建立。 


約莫過了三個禮拜,臉書傳來一則玉娟發給我的訊息:「家德老師好,在臉書上看見您分享自己的書,才知道原來您不僅是個優秀的業務主管、經常去演講的老師,也是作家。上網去搜尋您新書的資料,發現是本值得推薦的書,跟節目屬性也像,所以想邀請您上節目。不過,因為您住在台南,所以不太好意思勉強您一定得北上受訪,真的不方便北上,我們可以電話訪問,但等我先把您的書讀完,免得問不到書中精華,還請老師有空再回訊給我,感謝。」 


哇!我真的太開心了。想不到自己尚未找到機會北上找玉娟請益,這位得到金鐘獎肯定的主持人竟然主動邀約我上節目,這是驚喜也是恩寵。我即刻回覆:「我北上沒問題,很高興能見面喔!」這就樣,彼此敲定一個我順道北上拜訪客戶的空檔見面錄節目。我們的第二道緣分就此確立。
玉娟真的非常盡責,在訪問我之前,幾乎做足了功課,舉凡書中大小故事,她幾乎知之甚詳,讓我欽佩。她說自己是一位做事謹慎龜毛的人,其實連要找我上電台,她都是要清楚了解背景之後才會發出邀請函。她從臉書與書的內容中,發現我的確有一種異於常人的特質,就是熱情破表。這樣的人格特質讓她欣賞也愈感好奇,想藉由錄廣播的機會與我相見,也親身體會如何「用熱情驅動世界」。


我們真的相見如故。比原先預定的採訪時程足足多出近一個小時,但這是值得的。因為願意分享,我們更有默契;因為珍惜緣分,我們相談甚歡。節目就在玉娟的專業引領下輕鬆完成。因為我們聊天的話題很廣,玉娟發現關於理財的議題,日後還可以再找我上節目談,我當然很樂意答應。我們的第三道緣分也即將展開。


在聊天過程中,我們聊到了企業內訓大師謝文憲(憲哥)先生。因為憲哥是我的好朋友,也是廣播節目主持人,我特別問玉娟是否認識?若認識,很棒;若不熟,我願意介紹。玉娟告訴我,她不認識只有耳聞,是透過一位與憲哥熟稔的朋友—汪士瑋小姐,才知道這位大人物的。我告訴玉娟:「太棒了,您讓我有機會去認識一位新朋友士瑋,也讓我可以介紹憲哥給您認識,真是一舉兩得啊!」


兩天後,我傳了一則訊息告訴玉娟,我已經在臉書與士瑋成為朋友。也告訴憲哥,希望有機會介紹他們兩位能夠彼此認識。玉娟回我一個讚,並告訴我:「你真的是超級行動派,佩服啊!」
人脈如何拓展?就從自己感興趣的人事物開始吧!困難嗎?我覺得一點都不會。只要真心誠意,用「人脈的終極目的,就是利他」出發,好朋友一定滿天下!


【書名:從卡關中翻身】

【作者簡介:吳家德】

畢業於元智大學企管系、南台科技大學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文章由麥田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